齐鲁大工匠孔祥民:从瓦工学徒到古建专家 37年只钻研一项技能

2019-04-30 16:59:00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网12月10日讯他们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们是专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他们是创造精良,勇力潮头的先行者……12月7日晚,2018年“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刁统武、孔祥民、徐海、何岩、王树军、李红新、蔺红霞、刘建树、唐守忠、徐玉金等10人被命名为“齐鲁大工匠”。

  “在传承建筑的同时,把工艺留下。”孔祥民,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古法相传的瓦当、青砖、木桩,是他的日常工作物料。而几近退出历史舞台的铲凿锯刨等传统工具,则是他的亲密伙伴。自参加工作37年以来,他只钻研一项技能——古建修缮,只致力于一项事业——文物保护,只忠贞于一种信仰——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和发扬。

  “对文物建筑要有敬畏之心。”孔祥民说,“得有执着,耐不住寂寞就做不了。”

  在作为曲阜市古建筑保护协会会长孔祥民带领下,在龙头型、领导型企业三孔古建的带动下,曲阜各类古建筑企业越来越多,产业链条越来越完整,生意越来越兴隆。由孔祥民催发的古建企业在曲阜四面开花,活跃在全国各地古建修缮市场,从业人数多达5万人,年产值20多亿元,“曲阜古建”品牌越叫越响,曲阜俨然成了闻名海内外的“古建之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