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2019-10-23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一、什么是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

  普通门诊统筹是指参保居民因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由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制度。

  二、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的人群有哪些?

  参加本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在县域内就医的人员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参保居民县域外普通门诊就医的不享受此待遇。

  三、开展普通门诊统筹工作遵循的原则是?

  (一)依托基层。普通门诊统筹在医保协议管理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公共卫生职能的基层医疗机构、学校卫生室(所)实施。

  (二)保障基本。医疗机构向参保居民提供适宜诊疗技术和基本药物,保障参保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需求。

  (三)方便就医。参保居民就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后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联网即时结算。

  (四)总额控制。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之间的医疗费用结算,实行“总额预算、定额包干、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办法,建立医疗费用控制的激励约束机制。

  四、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如何筹集?

  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实行单独核算、单独管理。所需基金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个人不缴费。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实行全市统一筹集标准,按每人每年70元的标准筹集使用。

  五、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的具体待遇是什么?

  (一)起付标准:一个年度内,参保居民在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生的支付范围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为10元,每日负担一次;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学校卫生室(所)不设起付标准。

  (二)支付比例:与辖区内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参保居民发生的范围内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由门诊统筹基金支付50%;未签约的,由门诊统筹基金支付40%。

  (三)最高支付限额:一个年度内,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200元。

  六、普通门诊统筹的享受期?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待遇享受期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相同。

  七、普通门诊统筹就医疗服务如何规定?

  居民门诊统筹实行定点就医管理。参保居民以参保地乡镇(街道)为主进行就近签约就医。实施普通门诊统筹制度起步阶段,参保居民以参保地乡镇(街道)为主,在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自动默认签约本乡镇(街道)所属定点医疗机构;个人如需选择县域内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的,可自行签约,填写《济宁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签约登记表》,由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上传至医保经办机构确认,医疗保障部门相应调整涉及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额度;门诊统筹制度逐步完善后,参保居民实行个人自愿选择、实名签约制度。高等院校学生、市属以上中专和技工院校的学生选择本学校卫生室(所)作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个村庄!省里刚批复济宁这些地方将被征收

    5b5efb1186a4dfc5135d6d72b9b5ee79.jpg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一批征地批复,涉及济宁任城、曲阜、梁山的20个村(社区)。[详细]

    10-23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案情重大 济宁一涉黑案件经39小时审理择期宣判

    W020191022644010226142.png

    由济宁市兖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等11人涉黑案件在兖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经过四天、39个小时法庭审理,鉴于案情重大、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详细]

    10-23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实现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全程网络办理

    W020191022510663377283.jpg

    济宁市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大力实施流程再造,近日,针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审批等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大幅精减申报材料,并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对材料的核验,在全省率先免除纸制材料提交,申请人可以网络打印许...[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明确分类 严格审批……济宁临建项目将有法可依!

    t0160b2c26c3ece8a50.jpg

    为加强临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规范临时建设行为,保护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济宁市实际。近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临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办法。[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他们,笑傲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马赛

    W020191021749302817444.png

    2019中国·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已于20日火热落幕。本次比赛不仅吸引了来自来自济宁、泗水等本地的马拉松爱好者,更有来自临沂、枣庄、泰安、菏泽等其它地市的跑友参赛。 [详细]

    10-2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注意绕行!王母阁路跨线桥部分路段全幅封闭施工

    微信图片_20191003065739.jpg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获悉,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现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部分路段将使用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吊装等工作,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及南柴禾市街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10-2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