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中心店镇: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2021-03-09 17:5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济宁报道

  近年来,邹城市中心店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通过外修环境和产业、内铸文化和乡风,促使乡村建设由内而外全面发力、整体提升,打造了产业强、环境美、文化兴的乡村振兴升级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高。

  推进产业兴旺,溪湖艾草、前厂蒲公英、于庄蓝莓等特色种植不断涌现,“一村一品一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率先成立邹城市草莓协会,邀请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会长、吉林省草莓协会会长李怀宝现场培训草莓种植。跨地流转土地,建设福美来西片区,年底具备迎接游客条件;开展福美来东片区提升工程,引入京东智联云、水肥一体化等设备,提高种植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成功迎接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推进生活富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建3处、提升14处农村公厕,建设1处粪污发酵池和1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站;实施新一轮冬季清洁取暖工程,今年为1289户居民和卫生院实施气电代煤和用户节能改造。投资2500万完善镇驻地配套设施,建设约11.27亩的富东广场,为周边广大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新建东傅农贸市场,设摊位置344个,规范镇驻地市场经营活动,满足群众日常农副产品采购需求;对上争取对三八路进行大修、新建付庄一路、实施富东路西延,镇驻地“六纵六横”路网框架已现雏形,城镇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启动尚寨民俗商业街建设,举办音乐灯光秀,发展“夜经济”。扎实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完成迎河桥修建工程,村民出行更加便利。做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成立指挥部集中办公,扎实做好省级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加快中傅新村建设加快进度,加强质量管控、强化质量保障,年内完成搬迁;全力做好未回迁居民安置工作,在附近的银河社区对面设置了临时过渡安置点,生活便利、居住环境良好。

  推进生态宜居,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5个美丽乡村完成附着物清理,正在进行墙面粉刷;3个环境攻坚村完成整治。大力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清理整治,清理树木5000棵,完成铁路部门22处清单问题销号,确认销号率100%。加大村级环境整治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近150万元,发放宣传资料23000份,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投入人工6000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000余吨,清理村内沟渠数量近200公里。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周末行动,累计发动2000余人次。创新开展荒芜庭院治理,中南宫村创新案例得到市委肯定,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邹城、济宁环境检查中稳居前列。

  推进乡风文明,以“文化便民”为重点,累计投入7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村级文化广场34个;以“文化育人”为中心,累计培训太极拳、广场舞1000余人次;组建文艺表演队伍,开展演出20余场次,宣传政策3000余人次;以“文化乐民”为目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80余次、送电影下乡300余场次,开展“端午享蜜粽、爱驻夕阳红”、“孝老敬亲·情暖重阳”主题活动、孟子少年读书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首届太极拳展演,率先完成全国老年太极拳创乡工作;成功举办第六届广场舞大赛,小牛代表队荣获全市乡镇组第一名。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庆“八一”双拥活动,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推进治理有效,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好“警民联动”“民意5来听”,收集村庄发展建议意见28条、民意诉求信息40余条,代办民生事项100余件,村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起。整合综治、司法、派出所、“12345”等6部门联合办公,统筹发挥职能部门的联合接访、联合会商、综合调解、心理疏导等功能,破除“职能分割、多头管理”弊端,建设“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全力做好“七一”“八一”等重要节庆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行政拘留60人,刑事拘留19人,破获侵财类案件25起,可防性案件发生率降低85.27%,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这里新增一条高速公路!投资470亿

    3月4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章丘至庆云等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标公告》其中包括潍坊至邹城高速公路,具体如下。[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
  • 强化督导 济宁开展3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

    为切实加强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尽快遏制扬尘污染反弹趋势,促进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宁将开展3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督查行动。[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
  • 微视频丨这束光,是女也

    有人说,这世上的光,一半是太阳,一半是女人。这束光,温暖过她们自己,也照进别人的生活。女儿、妻子、母亲,是她们生命里主角的转换,也是他们生活中角色的分饰。[详细]

    03-09 08-03大众网
  • 3月9日起济宁金宇路至新元路路段全封闭施工

    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从高新交警大队、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了解到,2021年3月9日至5月3日,长虹路(金宇路至新元路路段),将实行道路全封闭施工管理。[详细]

    03-09 09-03大众网
  • 全国三八红旗手臧永芝:让梦想在故乡绽放

    “咱们一定要让产品成为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臧永芝时,她正在跟车间里跟员工交谈,生产线上的商品正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详细]

    03-08 15-03大众网
  • 女神节到!济宁鲜花市场礼物“花样”繁多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天,花店是节日氛围最浓的地方,一束束预定好的鲜花摆放在橱窗内准备售出。当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济宁多家花店发现,今年的节日礼物“花样”众多,市民对鲜花搭配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详细]

    03-08 14-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