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臧永芝:八年的坚持让梦想在故乡绽放

2021-03-08 15:0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刘承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见习记者 刘承三 济宁报道

  “咱们一定要让产品成为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臧永芝时,她正在跟车间里跟员工交谈,生产线上的商品正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臧永芝从欠下债务到返乡创立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诚信”奉为创业信条,将理想的种子播撒进家乡的沃土,带领家乡人民走上致富之路。

  为还债平均每天只睡仨小时

  重承诺赢来创业新起点

  二十多年前的臧永芝也曾是一名“北漂”。她与丈夫带着生活的希望在北京闯荡,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创业。小两口勤勤恳恳干起了酒店配送生意,随着客户越做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但好景不长,1997年的冬天,臧永芝遇到了创业中的第一个寒冬。一家欠着臧永芝30万元货款的“大客户”突然人去楼空,而这笔款却是蔬菜批发商、亲戚、朋友们垫付的。

  “别人坑了我们,但我们绝不能坑别人,不还清债务绝不离开北京!”经过几天的消沉,臧永芝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不还清债务绝不离开北京!臧永芝和丈夫对家里老人隐瞒了欠债的消息,将孩子托付给老家的亲戚后,开始了还债生活。三年间,夫妻二人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几乎没正儿八经地吃过一顿饭,都是靠着方便面、咸菜馒头或者老家带来的煎饼度日。靠着一辆平板车,夫妻二人穿梭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没有回家过一次年。

  终于,臧永芝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食品配送公司,而此后,“诚信”二字,也成为了她创业中不变的信条。

  回乡创业根植故乡沃土

  挺过“寒冬”致富一方百姓

  2013年,臧永芝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邹城市石墙镇,注册了山东绿鑫春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故乡广阔的土地上开始了二次创业。“老家一样有事业发展的舞台,更能照顾好家人,也能回报曾经给予过我帮助的乡亲们。”每天加班、熬夜,外出学习成了臧永芝的工作常态,艰苦奋斗的时光仿佛回到了在北京“拼命”的那段日子。

  2015年底,绿鑫春接连遭遇股东撤资与外投资金难收,臧永芝遇到了她创业过程中第二次寒冬。在北大私董会上,臧永芝路演了绿鑫春项目和发展前景及目前所遇困难。“相信我,我不会让投资者的钱打水漂。我会让绿鑫春成长为那片土地上最美丽的风景。”在路演中,她流着泪说。臧永芝真诚的态度赢得了企业家们的认可,还没到家,公司账户上就有近千万投资到账。

  臧永芝坚信她的理想会在家乡的沃土里绽放出新的光彩。之后的绿鑫春先后流转土地5800余亩,使得农民原产值增加到800到1200元一亩,她又与周边村菜农结成联合体进行育苗、栽培、加工、销售等产业多元化运作,建成大型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周边村民通过到企业务工、技术入股,包蔬菜大棚种植蔬菜、水果等方式获得增收,累计提升收入约500万元。2021年,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新流转了800余亩高标准农田,对菜农、果农种植得蔬菜和水果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逐步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从初建到一期建设完善,臧永芝和她的绿鑫春先后带动地方就业300余人,地方百姓每年每户收入实现均增2万以上。她还提出用“以大帮小,以强带弱”的形式帮扶农户就业脱贫,尤其借助妇联平台和巾帼示范基地的引领和带动,通过提高村民科技文化素质、优化产业组合,实现了当地产业效益大幅提升。

  爱心助农莫问前程

  只愿为他们撑起一小片天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臧永芝七个大棚中的草莓出现了滞销,而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以草莓种植为主的邹城市中心店镇有更大规模的草莓大棚,如果他们的草莓和自己一样卖不出去,亏损会更大。

  想到此,臧永芝立刻前往中心店镇的草莓大棚,发现本来春节期间能卖27块钱一斤的草莓,如今8块钱一斤也没人买。作为邹城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臧永芝当即决定组织邹城市女企业家采取行动,帮助果农通过制作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草莓,并通过邹城市女企业家协会微信群,号召大家购买草莓,帮助农户,仅两个小时,光线上就收到了600斤的草莓购买订单。

  由于每天要帮助果农进行线上线下的销售,臧永芝常常有时8点就从家出发,一直忙到中午2点也吃不上一口饭,但看着线下社区的购买量持续上升,每天平均会在100到160箱左右时,臧永芝的心轻松了许多。

  臧永芝的行为有效的缓解了草莓滞销的问题,但也夹杂着质疑的声音。面对这些声音,臧永芝也只是笑着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是女强人 更是一名母亲

  不论是2013年前在北京创业还是返乡建厂,臧永芝在员工和外界的心中一直都是女强人的形象。但她不光是一位女强人,同样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2013年前在北京创业的十几年里,由于忙于工作,她很少有时间能够回到家乡,无法一直陪伴家中的孩子和老人成为了她最大的遗憾,也正是这个原因,她的企业大量招收留守在村里的女性员工,使得她们即可以有一份收入也可以更好的照顾家庭。

  “我离不开家就是因为有孩子和老人,孩子才3岁半需要大人照顾,公司的‘妈妈岗’正好给我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可以照顾孩子,同时还可以增加一份收入。”成品库库管颜天瑶说,公司专门为女性员工设立的“妈妈岗”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方便照顾家庭孩子。

  在为村内女性提供岗位的同时,臧永芝也十分关心村内的留守儿童。每年她都会走访400到500户村内人家,对贫困村民进行帮助的同时,还会对村内困难大学生上学的学费进行资助。

  “每得到一份荣誉我都不会过于激动,我想的是我要珍惜这份荣誉。不论在荣誉获得前也好还是获得后也好,我想的是,以后做的比以前还要好。荣誉是一份责任,不论是获得全国劳模还是三八红旗手,我都会以一个劳模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一些事情。我经常告诉身边的女企业家,自己富不算富,我们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2021年牛年到来之际,多做一些牛气冲天的事儿。”臧永芝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