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中心店镇四项举措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2021-09-29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马德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通讯员 马德璐 济宁报道

  近日,邹城市中心店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宣传引导、巡查监管、压实责任、秸秆利用四项关键举措,扎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

  中心店镇在主干道路、连村路、村内街道悬挂宣传横幅700余幅;出动宣传车3辆,由东到西持续流动播放秸秆禁烧磁带;充分利用公开信、明白纸、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制作袖章500只,红旗300面,执勤人员佩戴袖章,值班点悬挂红旗,以示警醒;在中小学集中开展以每个班办一期秸秆禁烧黑板报、向每名学生发放一张禁烧明白纸、组织每名学生书写一份禁烧承诺书为主要内容的“小手拉大手”活动。

  该镇发动干群700余人,设立禁烧固定岗100个、流动岗120个,岗上配备灭火应急设备,值守人员24小时驻守、值班、巡查和看管;对集中堆放的秸秆,各村安排专人管理看护;抽调36名精英骨干,成立3个巡逻组,负责东、中、西三条线路的巡查督导工作,日夜值班巡逻;加强“技防”,充分利用乡间摄像头监控和无人机巡查,真正做到全天候、立体式监管。

  同时,中心店镇按照“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将任务、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禁烧责任,确保各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落实到位;以办事处为单位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秸秆禁烧管理体制,明确各网格责任人,动员驻村帮扶干部、镇全体干部、村党员干部等,下沉到网格中。

  此外,中心店镇坚持以堵促疏、以疏保堵,从源头上消除秸秆露天焚烧隐患;推广秸秆成熟适用的秸秆利用技术,合理安排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的优先时序,让农作物秸秆及时消化处理;农机站加强对作业农机的管理,严格执行农机作业技术标准,达不到要求的一律禁止下田作业;加大对农机手和种粮大户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培训,推广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群众秸秆综合利用技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