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改厕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1-09-29 07:5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9月27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现场会在齐河县召开,济宁市作为四个优秀市县代表(潍坊市、济宁市、威海荣成市、德州齐河县)就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农村改厕作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基础工作,坚持高标准实施、全域式推进、多元化管护的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山东省排查整改方案下达后,济宁市开展农村改厕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共发动县市区9200余人,抢抓三夏农忙、群众返乡的时机,村村到、户户到,开展“起底式”摸排。为提高排查整改质量,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全面细致、一户不落、整改一户、成功一户”的要求,对照问题台账,整改一户、销号一户,目前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为确保排查整改工作成效,市级层面抽调骨干人员60余人成立了6个驻县督导组,住在一线,每天进村入户查看整改情况,现场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市驻县督导组累计派出1206人次,检查138个镇街415村13815户。

  为巩固工作成果,济宁先后制定出台了《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农村改厕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农村改厕市场化管护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管护目标,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市场化管护体系建设,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