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连续三年荣获全市金融统计工作一等奖

2023-12-29 14:4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迪 王成新

  大众网记者 刘迪 通讯员 王成新 济宁报道

  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分行发文表彰2023年度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济宁银行荣获先进单位一等奖,成为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银行机构。

济宁银行获奖名单

  近年来,济宁银行围绕打造“区域领先的数字化精品银行”战略目标,以数据赋能业务发展、支撑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聚焦数据质量,打通数据链路,积极开展数据治理和应用,构建起一套适用自身发展的数据治理体系,数据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加强数据治理,筑牢统计工作基础

  济宁银行建立了“自下而上”“协调一致”的数据治理体系,成立数据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分工,建立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有效制衡的工作机制,推动数据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围绕全行数据治理总体目标,制定《济宁银行2023—2025年数据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管理规范,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为数据质量治理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

  完善信息系统建设,提升数据自动提取率

  2023年,济宁银行持续优化1104/大集中报送系统,将新业务、新系统、新准则和制度修订的变动纳入完善范围,修改完善指标数据取数逻辑,不断提高数据自动提取率。日常工作中通过制度学习和工作积累,整理各类报表校验规则,加入系统自动校验,2023年大集中报表自动提取率提升至96%,既提高了报送数据的准确性,也大大降低了手工填报的差错率,为实现金融统计“零差错”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数据质量管控机制,狠抓数据质量问责

  济宁银行细化数据质量管理实施细则,遵照“谁的业务谁负责、谁的系统谁主管、谁的客户谁整改”的原则,强化数据治理部门职责,按月整理常规固定报表及明细类数据报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数据质量月报》在全行通报,同时加大奖惩力度,不断提高统计人员履职尽责能力,遵照统计制度执行规范,2023年开展了数据质量专项检查,确保业务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完整性,全面提升数据自动化提取质效。

  济宁银行将按照数据战略规划,稳步推进数据战略七大重点任务,深耕数据管理各个领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推进金融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