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兖州院区邱磊: 以仁心护佑生命,以奉献诠释担当

2020-06-29 09:5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泽文 张德君 董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泽文 通讯员 张德君 董体 济宁报道

  重症医学科是个特殊的科室,这里集中监护、救治着各种重症患者,被称作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医务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一次次将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邱磊,从医20余年,他始终坚持“患者生命相托,唯有爱心相奉”,这是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自我约束。

  提及邱磊,了解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同事眼中,他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在患者家属眼中,他敬畏生命,仁心仁术。重症监护室里,许多被判已无希望的患者在他的努力下生命得到延续;许多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重伤的患者在他的努力下重获新生……在重大事件抢救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岁女孩小张遭遇车祸被送到重症医学科,因为被货车撞倒又遭碾压,她多个内脏受伤,心跳、呼吸均几近衰竭,被送入医院时,她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和财物……面对生命危在旦夕的“三无患者”,邱磊和同事们没有任何的犹豫,插管、上监护设备、分部进行手术。三天后,受伤的女孩奇迹般地苏醒了;一个月后,女孩病情趋于稳定转入普通病房。在重症监护室里,同小张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邱磊认为做医生就要“将心比心”,“一名医生要时时充满慈爱之心,想到患者的痛苦,想到患者背后亲人的焦灼和期盼。” 在他看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需要有爱心,懂得爱患者。

  从医20余年,邱磊始终坚持以仁心护佑生命,以奉献诠释担当,用实际行动做好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做好合格党员。2010年3月,邱磊被济宁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援疆工作,受到当地医院领导及同事们的充分认可,由于工作突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授予喀什地区优秀援疆干部。兖州市道德模范、兖州区劳动模范、济宁市第十三届党代表;辛苦付出的背后,邱磊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荣誉。

  2012年,邱磊开始担起重症医学科带头人的重任。为了能胜任这个岗位,他始终把学习最前沿的医学知识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开拓医疗思路,促进各种突发情况的解决。如今,邱磊也成为山东省重症医学基层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急诊与神经重症委员会委员、济宁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会委员、济宁市医学会神经介入学会委员、济宁市医学会神经重症委员会委员。

  在邱磊看来,一个个荣誉也时时地提醒鞭策着他,让他思考究竟怎样才能无愧于“医务工作者”这个称谓。“是单纯地社会的赞誉?或是平稳不出纰漏的完成分内工作?”邱磊说,他的答案是:扎实深厚的医术和仁者爱人的医德。

  在重症医学科监护室门口,墙上挂着患者及家属送来的一面面锦旗。邱磊说,锦旗挂在进门处,不是给外人看的,而是用来提醒医护人员:重症监护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一个细微的失误,就会造成患者终生的遗憾! 虽然不到50岁,但邱磊的双鬓已生出白发,这些白发里沁透着无数个熬夜和担心。“我经常给家人说,我是一个要强的人,选择了做医生,就要努力前行,宁愿累死也得干好!”

  在邱磊带领的重症医学科,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已成为自觉行为。在邱磊看来,重症工作虽然不分白天黑夜,休息少之甚少,但看到重症患者露出笑容的那一刻,所有医护人员心里都有着一份别样的温暖。

  “仁者,医也”,邱磊带领着重症医学科团队以专业精神诠释救死扶伤的使命,用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无疆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在前进的路上,他是一名医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他更是一名党员,始终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