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人露出满意微笑,与骨折说再见

2020-02-13 14:0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你看这小半年过去了,我的腿恢复的很好,真是谢谢你们的精心治疗,当时真是没想到能有这样好的效果!” 

  95岁的高奶奶半年前因摔伤导致股骨骨折,经过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创伤外科专业的手术治疗,如今老人恢复良好,利用复诊的机会,特意向创伤外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创伤外科医护人员与老人合影) 

  2019年6月份,正值初夏时节,高奶奶因不慎摔伤导致右大腿远端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来院检查后诊断为右股骨下段粉碎性骨折,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创伤外科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冷敷、皮肤牵引、止痛、抗凝、预防应激性溃疡等对症治疗。由于股骨骨折无法采用确切的外固定,治疗期间老人饱受骨折疼痛折磨,家属也是备受煎熬。 

  对于移位的股骨骨折采用保守治疗,痛苦大,效果差,并发症高,所以现代医学一般采用手术内固定治疗,但老人已是95岁高龄,能承受手术风险吗? 

  老人年事太高,还合并有40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手术承受力较差。然而对于95岁的老人来说,手术治疗是解决痛苦、保障安全的最佳办法。因为老人一旦长期卧床,不仅要忍受长期的骨折疼痛,还会不可避免的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和合并症,如下肢血栓、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压疮、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出现任何一种并发症,对于老人来说都将是致命的。即使幸运的避过了并发症的风险,但肢体的功能无法保障,可能要余生卧床。 

  解除患者痛苦,挽救患者生命,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为了能减轻骨折带来的痛苦,改善生活质量,让老人在有生之年安度晚年,创伤外科主任石强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联合麻醉科医师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系统的评估。为老人进行手术虽存在高风险,但手术治疗能够帮助患者预防各种骨折并发症、恢复患肢功能、提升患者生命安全系数,综合考虑手术收益大于手术风险。在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创伤外科大胆尝试,周密计划,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备用方案及突发情况应急措施。 

  经过精心的准备,石强带领团队为老人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行右股骨远端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顺利完成手术。老人手术后安置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当天即顺利脱管,生命体征平稳,次日转回普通病房对症治疗。经术后抗炎抗血栓抗疼痛治疗,病情平稳,在术后第8天顺利出院。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脆性骨折病例逐年增加,患者年龄也在攀升。2018-2019年度,创伤外科统计老年人股骨骨折的平均年龄已达到75岁,而手术患者的平均年龄达到74.3岁。针对老年骨折患者,创伤外科制定了统一的诊疗规范,从检验检查、评估、诊断、治疗、康复五大方面严格标准,精准诊疗,提高了老年骨折的救治质量,降低了老年骨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有效的保障了老年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水平的发展,高龄已不是手术、麻醉的禁忌。通过创伤外科、麻醉科、内科、重症医学科和手术科室的密切配合,使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通过手术方式早日摆脱病痛,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