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担当 提升服务质效 农行济宁分行多措并举助力民生工程建设

2020-12-29 17: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李见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李见功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农行济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规划,发挥行业优势,强化信贷支撑,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融入老旧小区改造 保障安居乐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档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惠民工程,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农行济宁分行认真履行国有大行社会担当,统筹发挥国有大行政策、资源、平台优势,积极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探索“顶层设计、打造样板、系统推动、批量运作”服务模式,深度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服务民生福祉改善,助推全市新型城市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任城区作为主场区,老旧小区集中。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任城区政府成立专门置业公司,负责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规划设计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9亿元,涉及居民4500余户。农行济宁分行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主动对接职能部门,深入研究有关政策及项目建设内容,制定综合服务方案,全流程参与项目前期设计包装、融资运作、小区改造后智能化升级、后期业主服务等环节,积极向上申报项目贷款。经过考察论证,很快批复固定资产贷款2亿元,并先期投放1000万元拉开改造序幕,有效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耕智慧场景建设 拓宽服务渠道

  农行济宁分行积极适应广大客户互联网时代对金融服务场景化的需求,精准发力重点场景,构建服务无所不在的智慧银行服务新模式,有力推进了数字化转型,提升了服务民生能力。

  该行围绕教育、医疗、物业等居民日常生活和公共服务领域,深耕“智慧生活”产品创新和生态融合,成功上线智慧校园、智慧食堂、智慧物业等多种场景,不断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贴心服务。积极与辖内各类校园深化合作,加快“智慧校园”场景营销步伐,围绕“掌银线上充值+校园卡消费”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一县一高中”计划,有效解决学费收缴、后台对账、校园卡明细管理等问题。通过与济宁一中签订“智慧校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树立标杆项目、亮点工程,全力打造农行“智慧教育”品牌。截至11月末,累计上线教育类场景50余户,全市11所“一中”已上线7所,覆盖率60%以上,服务客户达10万人次。

  同时,围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理念,着眼贴近民生的水电燃暖等公共服务,深化主管部门合作关系,制定全流程服务方案,搭建线上便捷服务渠道,上线缴费项目41户,电力缴费实现全覆盖,自来水、热力及燃气缴费项目覆盖一半以上县区,进一步拓宽了缴费渠道,提升了客户体验,为金融科技惠及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履行脱贫攻坚责任 强化信贷支撑

  农行济宁分行聚焦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主动扛起金融扶贫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集全行之力强化资源保障。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带头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突出做好扶贫领域政策倾斜,单独匹配扶贫贷款信贷规模,全额满足脱贫攻坚信贷需求;建立扶贫贷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实行贷款材料“最多补充一次”和限时办结制度;严格执行扶贫贷款尽职免责制度,激发基层信贷人员工作积极性;选派干部赴地方政府挂职,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地方脱贫攻坚。

  集全行之智探索创新扶贫模式。把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与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密切结合,积极推广“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长效金融扶贫做法,探索推出“龙头企业+扶贫”“富民生产贷+扶贫”等有效信贷模式,带动贫困户融入当地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开展“富民生产贷”专项服务活动,强化与地方扶贫办、财政局的沟通,签订扶贫合作协议,优选符合条件客户,加快贷款运作投放,着力提高贫困户贷款可获得性。截至11月末,各类产业扶贫贷款余额达到6.08亿元,较年初增加2.39亿元,带动贫困人员1277户,有效支持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实现了企业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农行济宁分行将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担起责任使命,立足城乡两个市场,积极探索服务路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不遗余力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