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万点赞!济宁曲阜这位三轮车夫走红网络

2020-12-11 15:45:53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前不久,济宁曲阜一位导游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近日,记者来到曲阜实地采访了被人称为民间高手的“网红导游”吴祥利。

  “没想到这段视频会在网上这么火爆。前段时间,我带着旅行团讲解的时候,就连续收到了好几位朋友发来的微信,说我火了。”在曲阜万仞宫墙下,记者见到了“网红导游”吴祥利,她告诉记者,现在网上流传的视频是今年3月,自己在尼山孔庙讲解时游客拍摄的。“我当时正结合儒家文化给游客们讲解“师德”、“医德”等社会各行各业需要的“德”,倡导人人都要树德,可能是游客们觉得我讲的挺好,就给录下来了。”

  吴祥利是地地道道的曲阜人,谈起自己从事导游职业的原因,她觉得是因为自己从小的热爱。“因为我上学的时候,最喜欢学的一门功课就是历史,所以就导致我选择了导游这份工作,因为论语里有段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喜欢传统文化。”吴祥利告诉记者,从2009年孔林景区的讲解员开始,自己就苦练内功,熟读儒家文化典籍。因为在她看来,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对于导游职业素养的要求要远远大于其他地方。

  “提到曲阜,外地游客第一印象,就是孔子故里,就是奔着孔子来的,但是孔子诞辰距今才2569周年,中国的历史上下五千年,从三皇五帝开天辟地一直到民国,曲阜其实历史文化十分悠久。”提起在曲阜当导游,吴祥利表示,要比在其他任何一个城市做导游付出的要多,按她的话说,曲阜导游不光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文化,还要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中国古史相传的“三皇五帝”中,有四人曾在曲阜留下了活动的踪迹,开创了发达的古代文明。大约公元前二十七世纪末叶,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诞生于曲阜寿丘。继黄帝之后,少昊曾在曲阜营建都城。相传少昊在位84岁,寿百岁,崩葬曲阜城东北寿丘云阳山,与二帝三王(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并称万世享祀。”

  在日常工作中,真正考验导游讲解功力的是游客在景区是否会认真听,而在这一方面,吴祥利平日里也下了不少功夫。在接团之前,她都会注意了解游客的身份、职业等信息,结合传统文化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

  “祭祀在古代非常隆重,因为慎重对待、祭祀祖先也是一种孝。这个孝在论语里面出现了9次,有一次是孟懿子问孝,孔子答了3句,“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论语里有句话,慎重追远,民德归厚矣,就是说慎重的对待自己祖先的祭祀,也是一种孝。所以中国被誉为文明之乡礼仪之邦,这才是叫做礼。”听过吴祥利有关‘孝’的讲解后,来自菏泽的游客刘霞深有感触。“导游讲的孔子的儒家文化,我听了之后确确实实触动比较大。在孝顺方面,古人的理解比我们要透彻,我觉得要是早20年听,应该家庭或者孩子教育这方面,或者家庭相处这方面应该比现在更好。”

  谈起自己爆红网络以后的感受,吴祥利觉得自己的工作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每天仍是按部就班的接待游客,虽然在讲解过程中,有不少游客会认出她来,但是她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很多我的朋友、家人、同事都说我火了,其实我觉得火与不火都是一样的,我还是我,我只是单纯的我喜欢这个工作,喜欢传统文化,我希望能为曲阜、山东的旅游贡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大家来,如果说喜欢,我就为大家提供导游服务,尽我自己的所能,让远道而来的游客能够有一次不同意义的旅游,这就是我所期望的。”吴祥利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