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嘉祥:一张A4纸的为民心

2021-04-25 11:4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山东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经理丰玉双对一张A4纸赞不绝口:“以前办理建设手续的时候,经常摸不着头绪,感觉非常复杂。这个极简版流程图很形象也很直观,在容易被忽视的地方都做了重点标注,整个审批流程一目了然,对于下步办什么、该注意哪些环节都能做到心中有数,确确实实能让企业项目少走很多弯路。”

  目前,在各类行政审批领域中,投资项目审批仍然是涉及面最广、程序最复杂的类别,申请人在面对全流程全事项的审批流程图时常会感觉“眼花缭乱、无从入手”。

  嘉祥县“嘉·快办”服务专班编制了“嘉祥县投资建设项目极简版审批流程图”,一张A4纸的流程图上,详细标示了从项目立项到工程规划许可再到施工许可,最后到竣工验收备案的投资项目全过程办理环节。对易走弯路的审批环节和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特殊标注,而且每个环节都有服务电话,不懂的问题随时咨询,扫描位于单页右上方的二维码,还可获取事项服务指南和申报路径等信息,让企业对投资项目全流程“一眼看到头”。

  “前期我们在开展审批服务进园区和营商环境评价走访回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企业都没有固定跑手续的专业人员,还有很多办事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投资项目业务,对于如何办理审批流程,往往是解释的越清楚越详细,他们听的越稀里糊涂。”嘉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以恒介绍说,所以,“嘉·快办”专班一直思考设计一张流程图,让从未接触过投资项目的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切切实实让投资项目提速增效。最终,在按照企业项目需求设计了多款流程图,多次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后,不断进行优化完善,确定了这个极简版流程图。

图片

  打破了原来条块分割、互为前置的诸多壁垒,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能。通过流程再造,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各种评估评审事项作为内部协作事项,通过“减、放、并、转、调”多措并举,精减审批事项10项,合并审批事项23项,转变管理方式事项9项,调整审批时序8项,推行告知承诺7项。嘉祥县投资项目平均审批事项已较原来的102项压减至65项,申报材料平均压减了60%,办理时限平均压减了66%,企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限由原来平均90、1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现在分别不超过30和55个工作日,全过程审批时间由原来平均240个工作日到现在的不超过80个工作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预制盖梁、墩柱浇筑完毕

    4月27日,记者探访了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据了解,目前该项目预制墩柱、预制盖梁浇筑完毕,预制箱梁浇筑122榀,占总量97%;预制墩柱已安装完毕,预制盖梁安装13榀,占总量81%。预计5月1日进行箱梁架设,5月13日进行路口处钢箱梁架设。[详细]

    04-29 08-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教育局致信家长预防校园欺凌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校校园欺凌事件频繁见诸媒体,引发热议。2021年4月25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预防校园欺凌 |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围绕如何发现和避免孩子遭受校园欺凌,向家长进行了宣教。[详细]

    04-29 08-04大众网
  • 济宁一地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

    近日,《小康》杂志社从“文化建构县域美好生活”的公共价值原点出发,立足我国县域文化建设的社会实践,评选并发布了“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榜单。其中,济宁曲阜市入选,位列全国第7名。[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国家级荣誉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也获此殊荣。[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不得囤货居奇、虚假折扣!

    “五一”假期将至,4月26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04-27 07-04大众网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