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机构“退费难” 任城区法院李营法庭妥善化解获点赞

2022-10-26 13: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哲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法院李营法庭聚焦诉前联动、推进诉源治理,分层次解决了80起教培机构退费纠纷案件,圆满破解教培机构与家长间的退费难题。

家长代表向法官送锦旗

  济宁飞天教育培训学校(化名)2019年注册成立,通过该教培机构宣传或其他人介绍,很多家长陆续与该机构签订教育培训协议,并缴纳相应学费。2020年12月底,由于经营问题,该教培机构无法再继续进行教育培训,尽管家长们电话、微信多次联系,教培机构却仍以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为由,表示暂时无力退款,双方产生群体性矛盾。经教育、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后,仍有韩某等80人未接受既定退费方案。而后,韩某等80人将教培机构、教培机构法定代表人胡某等告上法庭。

  李营法庭受理该批案件后,首先摸清案件情况及背景,人民调解员和法官张建国先后向原被告了解情况,多次通知被告胡某到庭,摸清其经营及经济状况、明确双方分歧点。法官在充分调查和研究法律规定后,判令各被告承担连带责任,退还原告剩余未授课程的费用。判决送达后,法官及时主动开展判后答疑,释明相关法律和事实依据,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为让原告尽快拿到退款,法官又多次与被告沟通,让被告充分考虑经营诚信风险、舆论评价等社会影响,以及客观上存在可履行性等因素,最终被告主动履行判决确认的全部付款义务。至此,80起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法官庭前调解

  此次退费系列案件的顺利化解,体现了为民解忧的司法智慧,擦亮了具有李营法庭特色的“法为上、诚为本、和为贵”理念的司法品牌,对同类案件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