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 济宁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工作

2023-11-29 11:28: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郑红军 屈庆东 张乐乐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郑红军 屈庆东 张乐乐 济宁报道

  133个镇、5256个村、730.58万人口,如何守护一方安宁,服务一方发展?这是济宁市43处人民法庭面临的课题。

  近年来,济宁市两级法院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能动司法、多元解纷,转化运用传统儒家文化精髓,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金乡县人民法院创设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汶上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四个对接”机制分别入选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

  “特色”供给满足多元需求

  “感谢法官的调解,让我拿到了辣椒的补偿款,不然这一年都白干了!”村民余先生说。余先生的一亩多辣椒因农药原因在即将丰收时突然大面积死亡,可农药店拒不赔偿。在金乡法院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法官靳慧云的多次奔走调解下,最终农药店主承认当初没有向农户交代用法用量,并同意赔偿农户损失。

金乡县人民法院农产品巡回法庭

  金乡县是“中国大蒜之乡”“中国辣椒之乡”。为了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2020年5月,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挂牌成立,从此全县范围内的大蒜、辣椒、圆葱等涉农产品交易纠纷案件有了绿色通道。今年3月,法庭迁入农产品物流园内,巡回审判、就地解纷、现场普法……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市场,把问题解决在老百姓身边。

金乡县人民法院农产品巡回法庭

  济宁法院立足辖区地域特点与发展实际,因地制宜优化布局,按照“综合性”和“专业化”相结合原则,推进“一庭一品牌”改革,设立金融、旅游、环资、家事、道交等18个专业特色法庭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2020年以来,济宁法院共集中审理金融、旅游、道交等案件25668件,占全市法庭受理案件的37.2%。

  实质解纷推进“基层之治”

  “这块地是我承包哩,上面一亩六的小麦被你收割了,必须给我赔偿!”原告宋某怒气冲冲。“俺爹生前与李某调过地,这块地是俺家的!”被告王某寸步不让。涉及土地纠纷,双方又是邻居,调解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承办法官首先对接村委会了解情况。陈年“疙瘩”单靠法庭力量是很难化解的,必须对外借力。在济宁市汶上法院次丘人民法庭牵头下,乡镇、司法所、村委会、村内“和事佬”多方共同努力,促成双方和解,原告当即申请撤诉。这是汶上法院人民法庭“四个对接”机制的缩影,对接乡村基层组织、对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接基层政法单位、对接基层教育机构,齐抓共管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调解现场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化解前沿作用,积极融入党委主导的“和为贵”社会治理体系,成立“诉调联动工作中心”,建立“法庭—管区书记—村支部书记”以线带面的对接模式,促进诉源治理“点面网”成型,“诉调化”融合,大量纠纷在诉前化解。

  “儒润法行”助力和宁四方

  山东济宁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诞生地,济宁全市人民法庭坚持挖掘儒家和谐、体恤、中庸思想,将其融入执法办案理念,强化裁判文书说理,打造多元联动调解机制,擦亮“儒润法行”特色品牌,使儒家优秀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司法护航 不懈奋‘豆’”活动现场

  “老话讲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是咱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做儿女的法定义务。”嘉祥县人民法院纸坊人民法庭法官王建华说。

  王建华正在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市民王女士年过八十,疾病缠身,虽有6个儿女,却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王建华为化解矛盾,修复亲情,一方面邀请乡贤参与调解,一方面发挥“曾子故里”地域优势,引用曾子孝贤经典故事,引导当事人忆亲情、话感情,最终儿女们就赡养老人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调解现场

  济宁全市法庭坚持“以文说法、以文筑源、以文化诉”,与“和为贵”调解室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法庭布设体现儒家名句或“和故事”“和典故”,将儒家思想特有的诗礼家风、和谐村风、文明民风印在普法画册上、融到法官沟通调解里、揉进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中,探索出一条“以礼让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法庭是‘基层中的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司法服务的‘毛细血管’向一线延伸,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力量,绘就司法为民新‘枫’景。”济宁中院院长李胜良表示。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