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备套间供新生“带母上学”

2017-08-24 15:04: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昨天,清华大学迎来2017级大一新生(如图)。在这近3800名的新面孔中,因“带母上学”备受关注的甘肃考生魏祥和“网红”米粉店老板的儿子唐超低调报到。

  辅导员志愿者陪同报到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两个月前,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致甘肃考生魏祥的一封公开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位患有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且丧失双下肢运动功能的甘肃考生魏祥以甘肃省第86名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但由于行动不便,自幼被母亲照顾的他向校方提出“供我娘儿俩济身”的请求。

  昨天,魏祥与近3800名新生共同报到,清华大学也兑现承诺为他提供了可容纳二人居住的小套间。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魏祥及其母亲提前一天到校熟悉环境,但由于京城大雨,他的参观之行只得延期。

  昨天早上7时,魏祥低调现身。今年,由于清华大学依旧延续新生单独完成报到事项的要求,因此,魏祥由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陪同报到。

  20平米套间供母子栖身

  “没有特殊待遇,遵循已有惯例,充满人文情怀。”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贾曦用简短的描述概括了清华大学在魏祥住宿一事上的安排,学校将国际学生公寓一层的一部分房间开辟成套间宿舍,面积约20平方米。别看房间面积不大,但可谓“五脏俱全”。其中包括两间7平方米的卧室、一间卫生间和一个门厅,屋内设施也经过无障碍改造。据悉,这是清华大学自2012年起便为残疾学生单设的宿舍。

  此外,对于魏祥母亲将有机会获得校内工作的说法,清华大学回应称,魏祥母亲尚未申请工作,如果有需要,学校将提供必要帮助。“所有外招聘网上列出的工作岗位她都可以按条件自愿申请。”而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资助情况,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贾曦表示,目前魏祥没有申请助学贷款。

  3800名新生走进清华园

  在众多新生中,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近日网上盛传的“网红”米粉店老板的儿子唐超。日前,广西桂林市全州一家桂林米粉店的歇业通知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米粉店老板以“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为由告知顾客歇业5天。据了解,该米粉店老板的儿子名叫唐超,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昨天,记者在土木工程系报到处得知,唐超于上午9点20分左右完成报到,当时并无家长的陪伴,此后便前往3号紫荆公寓。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清华大学今年共录取新生近3800人,其中国际学生330余名、港澳台学生68名、内地学生近3400名。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文  郝笑天/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