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治理违建别墅乱象绝不手软

2019-05-09 09:2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高敬 史卫燕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治理违建别墅乱象绝不手软

  新华社记者高敬、史卫燕

  又是违建别墅!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地占用生态绿心地区,顶风违建别墅等问题。

  督察组指出,株洲市在“回头看”督察期间声称位于绿心地区的“北欧小镇”房地产项目已于2017年5月后全面停建,但督察发现,该项目在此后仍违规建设24栋高档别墅。长沙浏阳市金科山水洲一期别墅、长沙县丽发新城三期和怡海新城三期等房地产项目,也在第一轮督察反馈后继续违规建设,占用绿心面积478.5亩。

  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到长白山违建别墅,再到这次占用生态绿心违建问题,违建别墅何以成风?

  好山好水本是大家共同的生态宝库,但一些地方和企业却总想方设法将其变为“私家风景”,甚至在被督察组点名、被媒体曝光后仍不收敛,顶风作案。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头脑里只有金山银山,没有绿水青山;在于个别地方政府扭曲的政绩观、发展观,把优质生态资源变成土地拍卖的真金白银;在于一些企业见利忘义,以所谓“湖景房”“山景房”牟取高额回报,甚至一些地方在被点名、被通报后,仍抱有侥幸心理,打着将违建变为“既成事实”的如意算盘,敷衍整改,企图通过各种方式将违建的结果“合理合法化”。

  当前,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宝贵的生态资源被经济开发活动挤占,将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难以逆转的损害,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

  秦岭北麓1100多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长白山高尔夫球场和187栋违建别墅已经拆除整改,湖南湘潭也拆除了绿心地区96套违建别墅、59亩违建仿古建筑……不少领导干部已被严厉问责,有的还被追究刑事责任。

  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雷霆举措释放出明确信息:刹住违建别墅歪风,要让生态保护红线不仅划在图纸上,更时刻印在领导干部的头脑里。让红线成为制度“高压线”,让破坏生态的人付出应有代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广河决定拘留

    W020190508776617016692.jpg

      5月7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依法对济宁市原市中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河决定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详细]

    05-09 06-05任城区检察院 
  • 检查1100余辆!环保部门路查柴油货车见成效

    u=3382962689,1065177016&fm=26&gp=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对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执法工作力度,自2018-2019年秋冬季开始,济宁市14个县(市、区)依托治超检查站成立执法组,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制...[详细]

    05-09 06-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初次造访邹城的鞠萍姐姐打包带走了什么?

    W020190508727781310601.jpg

    5月6日,鞠萍姐姐来到山东邹城,主持在2019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讲述母亲故事,畅谈家风家教,离邹返京之际打包带走了一样东西。[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报名团队积极备战

    W020190507750368720656_看图王.png

    春天随着落花走了,夏天披着一身绿叶在暖风里跳动着来了,在一年中最舒服的天气中,“旭辉银盛泰·星语城”2019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即将在5月11日举行,报名参与活动的各个徒步队也都在积极准备。[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帮学生圆记者梦 大众网济宁学院新闻中心成立

    W020190507811854924798.png

    7日下午,大众网济宁学院新闻中心举行成立仪式。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恩、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宁分公司负责人王振出席仪式。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主持仪式。[详细]

    05-08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开幕在即 已有近千人报名

    W020190507750368720656.png

    5月11日上午,“旭辉银盛泰·星语城”2019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即将开走,自5月5日启动报名以来,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名个人和近10个团队报名,报名人数已近千人。[详细]

    05-08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