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保障性租赁住房春风送暖

2022-02-16 09:00:31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孙蔚

  近日,主要用于解决新市民、青年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迎来春风送暖。2月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对此,业内专家一致认为,《通知》对于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是一大利好,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各地加速发展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我国完善住房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多部门推出多项举措,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包括完善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相适应的贷款统计,在实施房地产信贷管理时予以差别化对待。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将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

  2021年全国40个城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截至今年1月中旬,全国已有近30个省区市出台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将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

  2022年1月6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租购并举,建设筹措17.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精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十四五”规划》表示,杭州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新建公租房3万套、约180万平方米,新开工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新增公租房体贴币化补贴受益人口10.5万户。

  重磅金融利好

  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发展建设中面临的普遍难题就是融资窄、融资成本高,如今,重磅金融利好出台,将对其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

  《通知》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受此前各租赁机构爆雷事件的影响,以及企业普遍缺乏抵押物、ABS发行审批严格等原因,现有的融资渠道很难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这意味着银行发放相关贷款不再受集中度管理指标约束,有充足的空间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再加上此前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经纳入REITs试点,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渠道再次拓宽。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分析指出,从目前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情况来看,如何调动企业获取租赁住房专项用地和盘活存量资产的积极性、推动拿地企业尽快开工建设,都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有很多传统地产企业在选择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时,因为“三道红线”的压力而踌躇不前,此次政策的出台,从资金端明确了行业界限,缓解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将极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规模扩张,加快项目的入市节奏。

  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落实“房住不炒”的重要抓手之一,已成为各地落实房地产调控的重点领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此次《通知》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信贷投放力度,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合理住房需求,深刻落实了房住不炒目标,有效化解部分困难群体住房及购房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资金压力,又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赵然则进一步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金融财税政策的释放,是住房租赁行业发展的最大推手。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预计未来金融支持也将从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到长租房市场,普惠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大规模建设,也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发展的机会。“比如,开发企业可以借此契机为政府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代建服务。”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表示。

  此外,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则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真正要把长租市场搞好,必须保障性和市场化双管齐下,在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市场化租赁住房供应和运营主体的支持力度。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