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邹城市支行发放首笔鲁担惠农贷—“强村贷”

2020-03-24 09: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24日讯通讯员 周祥明)2020年3月20日,农业银行邹城市支行为大束镇白塔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邹城市白塔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放全市首笔鲁担惠农贷—“强村贷”50万元,该笔贷款同时也为全市各金融机构中首笔对公鲁担惠农贷。

  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作,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通过支持“组织振兴”实现“产业振兴”,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业银行邹城市支行积极对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省农担驻邹城办事处共同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金融服务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创新推出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产品。由省农担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农业银行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放用于合作社正常生产经营贷款。

  邹城市白塔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8月份,属于村党组织领办、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理事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815人,经营管理460亩苹果种植,负责苹果的统一管理和销售。近期,因购置防草布、复合肥等生产经营物资急需资金,但因成立时间短、规模小、财务管理不健全、缺乏抵质押物,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知该情况后,农业银行邹城市支行联合省农担驻邹城办事处克服出行不便困难,延伸服务半径,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进行上门调查,及时收集相关资料,简化审批手续,采用评级、分类、授用信一并上报模式,快速发起贷款审批流程。“强村贷”业务准入要求从事种殖的合作社,须投保种植保险,因果树种植赔付率高、收益低等原因,多数保险公司无此险种或不进行承保,得知该村党支部星级评定过硬、合作社信用评价较高,为有效解决业务推进中的障碍,农业银行邹城市支行及时请示上级行,并积极协调,得到省行批复后为其突破制度降低准入门槛办理。贷款由调查至发放在10个工作日完成。

  该笔贷款的发放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注入了金融“活水”,并且担保费由政府财政承担、疫情期间发放贷款享受政府财政贴息3.175个百分点,客户承担年利率低至1.175%,真正有效解决了农村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的难题,将支农惠农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在为其发放“强村贷”后,农业银行邹城市支行后续将为合作社所在村农户、集体经济组织、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进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全力支持农村地区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继续发挥农业银行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