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农商银行:多举措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3-02-01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传顺

金乡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张建平 王晴 济宁报道

  近年来,金乡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措施和方法,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党员”全链条管理模式,汇聚推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聚焦履职尽责,“三个重点”助力支部书记成为“定盘星”

  金乡农商银行党委创新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制定出台《金乡农商银行党支部书记“双培养”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硬核“带头人”队伍。重点抓好培优“头雁”,金乡农商银行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好的标准,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书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评议、集体研究,去年以来,共调整10名支部书记,并配齐支部委员,为解决基层支部党建弱化虚化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重点抓好育强“头雁”,金乡农商银行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采取现场观摩优秀党支部、支部书记授课、开设“书记论坛”研讨交流等多种“营养套餐”为支部书记“强筋壮骨”,确保支部书记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56学时,持续提升支部书记理论素养、履职能力。重点抓好管好“头雁”,金乡农商银行结合各支部党建工作实际,分类制定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将支部标准化建设、品牌创建、评星定级等工作任务有机结合,按照“月提醒、季督导、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做到上级有推手,支部有抓手。同时,金乡农商银行完善个人自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考评“三评”体系,去年共提拔重用4人、表彰奖励8人,使支部书记干事有动力、进步有空间。

  聚焦强基固本,“三化建设”助力基层支部打造“强堡垒”

  活动场所“规范化”。金乡农商银行各支部2022年集中采购了党旗24面,采购《百年初心成大道》第四卷等学习辅导书籍500余套,对照“三亮六有十上墙”标准,累计打造支部党员活动室16处,深入推进公开栏、发展党员、学习园地栏等制度落实,将党的政治思想、发展目标、组织纪律、廉政文化等内容结合起来融入一体,分区块上墙,为基层支部理论学习打造出了“主战场”。党员管理“制度化”。金乡农商银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务公开等制度,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各项党员管理制度落地。支部服务“常态化”。金乡农商银行坚持践行“大挎包”精神,以各基层支部为单位组建21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村庄、社区开展移动办公、金融知识宣传、防范金融诈骗等活动,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创城等,各支部积极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体现使命与担当,推动全行党员服务“三农”、支持实体经济、提高业务能力、展示良好形象。

  聚焦家园建设,“五个打造”助力全行党员唱响“新乐章”

  打造“红色主题”的精神家园,金乡农商银行党委高标准建成了“王杰精神”“大挎包”精神主题展厅,展厅为全体员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平台,铸牢全体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打造“共同成长”的学习家园,金乡农商银行建设三处带教辅导基地,择优选聘17名带教辅导老师,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组织新入职大学生开展综合培训,提升新入职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金乡农商银行各支部党员每天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奋楫争先”的工作家园,金乡农商银行各支部组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每天深入村街、社区营销一线,积极开展入村办理金融业务、客户经理驻点办公等活动,向辖区居民提供金融咨询,积极开展整村授信和“四张清单”对接,全力推进整村授信。打造“共享幸福”的生活家园,金乡农商银行探索建立了“说事、议事、办事、评事”党员诉求办理机制,公开党员“说事”邮箱,拓宽“线上线下”诉求渠道,让党员有心事、有难事、有急事找党组织。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政家园,金乡农商银行按照入党时间先后顺序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信息库,详细登记党员入党时间、工作岗位等基本信息,确保“政治生日”档案的及时完善和准确性。金乡农商银行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实现“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目的。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