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行走于“风口浪尖” 争分夺秒给列车“解渴”

2023-01-30 2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编者按:

  春潮涌动,人影忙碌,又是一年新春到,无数奋斗者踏上了新的征程。1月9日起,大众网济宁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各行各业,用文字记录最美奋斗者的故事,用镜头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群众眼里、口里、心里的“温度”,展现济宁人的红火幸福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春节假期悄然而过,带着大包小包的返程行囊,乘客们踏上一班班开往“春天”的列车。每当火车到站,几分钟的时间内,一边是站台上乘客的行色匆匆,另一边则是火车给水员们在列车缝隙间的步履不停,只为乘客们能在旅途中喝上一口热乎乎的水。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市兖州站,看火车上一杯水背后的故事。

兖州车务段兖州站客运车间甲班给水员正在进行出务准备

  口哨、对讲机、信号灯、安全帽、手套、扳手……列车到站的10分钟前,兖州车务段兖州站客运车间甲班给水员张强装好上水计划表,检查完作业装备,和组员们列好队,从站台下穿过,前往指定位置立岗接车。10分钟后,张强一行人将要在列车停靠站台的股道内,往返于几个注水口之间,为每节车厢注水,直到蓄水箱加满。

张强正在给组员们打指示上道给水

  “给水,客车5027次列车1道预告。”“客车5027次列车1道预告,给水明白。”列车缓缓停靠,口哨声响起,张强观察确认安全后伸出手指给组员们指示,从低站台走进股道进行给水工作。从2010年到现在,这是张强从事这项工作的第13个年头,“一站、二看、三通过”,重复了几万次的指示一个不少,始终为组员们的安全提供保障。

张强正用扳手打开水阀

  打开蓄水盖,插管、上水、拔管、摆管……到达自己的岗位后,张强几人提着 “水阀钥匙”,在自己负责的几节车厢旁来回穿梭,虽然是重复性的动作,但一刻也马虎不得。“我们上道作业时是有客车、火车通过的,所以需要时刻保持联络,做好及时避让的准备。”张强告诉记者,列车行驶速度快,从一旁通过时风力更强劲,在股道内上水作业就像站在风口浪尖,十分危险。

张强正拉着水管道向火车注水口走去

  给水结束,整理报告完毕后,回到值班室,张强和组员们赶紧扒了几口饭,准备再次出务。“我们有上水计划,上面都有列车到站停靠的具体时间。”张强拿出上水计划表给记者展示,车次、到开时间、停靠股道、给水车厢……表上的给水计划排得满满当当,张强和组员们也在站台内来回奔波,不断给远道而来的列车“解渴”。

张强用对讲机实时进行沟通

  春运期间,每12小时换一班给水员,张强和组员们平均每天要在三个站台间走上万步。“我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加水。”张强再次戴上安全帽,笑着告诉记者,能及时加上水,让旅客在列车上有水喝、有水用,他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