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2省份首批申请启动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2016-12-21 09:30: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昨天,人社部召开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视频会,并与北京等22个申请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这次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上线,标志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已由政策制定和系统开发阶段正式转入落实政策、系统的部省对接和经办试运行的新阶段。人社部门将突出京津冀、上海广州等就医集中的关键地区,突出人员备案、系统对接、预付金拨付、社保卡全国通用等关键任务,倒排时间,做好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具体来说,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当日人社部与北京等22个申请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其中,北京等10个省份在视频会现场签署了工作责任书,其他12个省份在视频会分会场签署责任书,责任书确定了中央和地方重点工作任务与时限要求。

  人社部门还强调,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其中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