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租衣服代替买衣服 盘点各国如何看待“共享衣橱”

2017-08-09 18:37: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南京台记者戴立)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次打开衣橱挑衣服,每个女人都会有“衣橱里少件衣服”的烦恼。随着“共享经济”的普及,这样的烦恼根本不算事儿。有商家瞄准爱美女性的钱包,提出“共享衣橱”的概念,用租衣服代替买衣服。只要花上几百元的会员费,“共享衣橱”里各种款式的衣服随你挑选。

  “共享衣橱”真有那么好?衣服来源如何?是否干净?有没有大牌供挑选?记者进行了体验和调查,发现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好。

  记者搜索发现,采用“共享衣橱”模式的手机应用有“女神派”、“衣二三”、“美丽租”等多款。其中一款平台打出了“30天衣服不重样”的广告语,号称在平台上每月充200-500元不等的会员费,就可以在一个月内不限次数地挑选喜欢的服饰,一次选3件。花几百块就能每天穿不重样的衣服,这听起来似乎很美好,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选择了某平台上“68元包18天”的新人会员套餐。记者发现,尽管平台声称“一次3件”,但在实际挑选时,这一条件并不适用于所有服饰。在该平台上,服饰按照价格分为“1钻”、“2钻”和“3钻”,“快时尚品牌”大多为1钻,而一些“进口轻奢品牌”则被归类为2钻或3钻。在记者体验的这个套餐中,“一次3件”,仅限于“1钻”服饰,如果想穿“3钻”的,只能一次挑选一件。除了选择衣服环节的种种限制,记者还发现,平台宣传的“30天衣服不重样”承诺也无法实现。由于当天预定的衣服隔天才能送达,如果要租赁新的衣服,就必须先把穿过的寄回。这意味着,实际的穿衣天数不能达到广告中所说的30天。此外,记者收到之后发现,平台发来的衣服都比较陈旧。而且,衣服都不怎么合身。这款“共享衣橱”里数量庞大的衣服是从哪里来的?卫生标准能让人放心吗?

  据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有专门的海外买手,负责选购新款,国内方面则是跟供应商合作,做到同步更新。不过,相关证书不对外公开。是否真如他所说,只能先打个问号。衣服卫生方面,平台声称对衣服的消毒“高于医用标准”,会采用紫外线、臭氧、高温三种方式对衣服消毒,绝对卫生。南京明基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芦桂青表示,大部分传染性病毒使用84消毒液、开水洗、暴晒等方式就可以杀死。不过,很多衣服的材质特殊,如真丝、皮质类,就不能使用这些消毒方式。“共享衣橱”里的衣服卫生是否全部达标,也不得而知。

  共享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各种共享概念你方唱罢我登场。“共享衣橱”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背后的健康风险和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今天去国外看看,“共享衣橱”又是怎样发生发展的。

  先看日本。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服装租赁网站air Closet,成立之初就受到欢迎。如果用户很喜欢这件商品,也可以按会员特别价买下。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衣橱共享类似租借的形式大多数都是会员制,每个月要缴纳一定的会费,比如最有名的air Closet公司,每个月交约合人民币400元的会费。服装师会根据入会时填写的身体尺寸,喜好的着装风格,每个月选择三套衣物寄给用户,用户穿过以后不需要清洗免费寄回,由该公司负责彻底清洁。尽管清洁由公司负责,但有的公司允许用户在使用期间自己清洗,有的公司规定不得自己清洗。如果对其中哪件衣物爱不释手,还可以直接购买下来,很多公司会公布拥有的衣物的品牌,有新的也有二手的,因为共享市场非常受欢迎,有的公司因为注册的用户太多,在注册以后要等待几个月才能够开始享受服务。除了衣物,服饰类的共享商业也越来越普及,比如共享首饰、包包等,主妇们可以通过共享公司把闲置的名牌包让有需求的人使用,一个包大约一年能够收入共享出租费1000-2000元人民币。日本2017年的中小企业白皮书中显示,有四成的中小企业对共享经济有兴趣,有效利用闲置资产的业务初期投入不大,可能会刺激个人创业的扩大,但也面临安全性如何不与消费者保护法相抵触的问题。

  再把视线转向法国,旅居法国的魏伟琼表示,在法国日常需要的东西都可以选择租借的方式,价格不菲的奢侈品当然包括在内。

  2008年经济危机推动了法国分享经济的发展,各种租借平台也应运而生,几乎日常生活当中需要的东西,比如汽车、家电甚至衣物饰品等等都可以用租借的方式来拥有,尤其是那些价格高昂的奢侈品牌的衣物、包包,以及只有在特殊场合下穿的礼服。这些年法国各种租衣网络平台是迅速发展,租借模式也更多样化,有个人提供自有医务处租的,也有专门的网站提供衣物租借,甚至和设计师品牌合作提供出租服务。租借的费用是根据租借衣物的质量档次而定,选择包月大概在50欧到200欧不等。高级礼服就是按天来算的,从几百欧到上千欧都有,总之肯定是比自己买要更划算,而租借这些衣服也非常的快速方便,用户只需要在网站上注册以后,选择自己喜欢的衣物,注明尺寸和个人风格,有一些网站还会提供搭配方案,在12到48小时之后所选择的这些衣物就会寄到你自己的家里,穿多久由用户自己决定,穿腻了可以随时寄回再选择另一套。所有衣物的熨烫洗涤以及送货的费用都是由网站平台来承担,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天天有新衣服穿,如果你对某一件衣服一见倾心,觉得特别适合自己,也可以把它用折扣价买下来。

  最后去阿根廷看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介绍,南美姑娘非常爱漂亮,而南美人又善于交际,节日庆典很多,每次亮相穿不同的衣服是很多姑娘的梦想。所以,在阿根廷很早就有分享衣橱的概念,大大小小的租衣公司主要出租三类服装,分别是礼服、滑雪服、名牌服装和配饰。而且行业内也有一套成熟的租衣流程。

  在阿根廷的南美国家,就有大大小小许多租衣服的公司,他们提供的衣服分为三类,一类是礼服,供人们在派对庆典中穿着,因为交际场合多,所以这类衣服需求量很大。有个姑娘对记者说,她几个闺蜜在三个月内扎堆结婚,要不是有一家靠谱的租衣公司,她几年积蓄可能都买了充场面的礼服了。租衣公司提供的第二类衣服是专业性的滑雪服,供人们度假穿着,还有最后一类是名牌衣服和配饰。名牌衣服租金很高,租三天的价格就等于这件衣服价格的1/3,即便如此人们还是趋之若鹜,因为阿根廷本身名牌店不是太多,这些大牌的衣服可以让他们在众人的目光中脱颖而出。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今天,租衣公司也通过网络和客户建立联系,一家在线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基本都是女性,年龄在20岁到50岁之间,他们通过手机智能应用或者网站选择自己想穿的衣服,然后下单,在家等着收货,到了归还的时候公司会派人上门取衣服。因为这个行业在南美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发展很成熟,所以有一套自己的流程,一些小的污渍由保险承担,而破坏性的损坏以及被盗或者在火灾中被烧,都由客户负责赔偿。当公司收到穿过的衣服会认真进行清洗,以确保下一位客人的穿着。所以在阿根廷租衣服并不便宜,但是随着共享经济理念的传入,出现了一些廉价的租衣公司,按月收费,价格很低,提供的衣服大多是普通的休闲装,有时候客户会发现这些便宜来租的衣服上面有污渍,老牌的租衣公司将这一现象归咎为低价恶性竞争的结果,他们认为是因为有一定干洗的成本和存放的成本,衣服的租金没法过于廉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