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市书房让阅读融入生活

2019-04-17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潘志贤

  青春筑梦想 河洛满书香

  洛阳:城市书房让阅读融入生活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河南省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日前在宜人坊城市书房举行“牡丹诗词大会”。

  在当天的“青春筑梦想 河洛满书香”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洛阳市少工委办公室主任秦卫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做“书香洛阳”建设的推动者;自觉爱护阅读环境,做“书香洛阳”建设的守护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书香洛阳”建设的助力者。

  大会由曾连续4期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守擂成功的该校学生邓雅文主持。该校20名初一、初二年级选手通过“你说我猜”“你追我赶”等环节“以诗会友”。

  在“你追我赶”环节,20名参赛学生分为5组,每组4人,从“春”“日”“人”“友”“花”“洛阳”“牡丹”“草”等字中任抽1字,依次循环答题,错者退场,直至留下1人。在“出口成诗”环节,选手们需要说出包含大屏幕上关键词的9联诗句,用时最短者获胜。在诗词接龙环节,每人轮流说出首尾相接的诗句,同字、同音、谐音均可。在“飞花令”环节,取第一轮比赛未选中的字进行比赛。经过多轮角逐后,李佳仪和万紫凝两名同学夺得一等奖。之后,两人还向主持人邓雅文发起了“飞花令”挑战。

  4月的洛阳,115个“河洛书苑”城市书房里“牡丹诗词大会”等类似读书分享会时有举办,“书香”与“花香”相得益彰,绚烂的牡丹让“书香”更加浓郁,文化的气韵让“花香”更加悠长。

  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介绍,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书香洛阳”建设。该市自2017年全面推进“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截至目前,已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15个,预计2019年年底将增加到160个,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和城市书房实现通借通还,“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在洛阳正逐步形成。“城市书房已成为洛阳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胡大鹏说。

  今年3月31日,洛阳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低幼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残疾人阅览室、少年阅览室、试听体验馆、读者交流空间、创客空间、研修室、图书借阅区……一楼到五楼全部开架服务。图书馆还针对不同人群设置了分区,比如将一楼和二楼的东部开辟为青少年和幼儿阅读专区。为方便残疾人阅读,一楼西侧的残疾人阅览室配置盲文图书700册,并配备盲人电子阅览设备。

  新馆的开放让市民马先生开心不已。当天,他带着儿子把图书馆转了个遍。“占地面积71亩,总建筑面积近3.2万平方米,设计藏书容量200余万册,阅览座席2400个,日接待读者能力可达3000人次,这里一定会成为洛阳市的文化新地标。”马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洛阳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书香洛阳”建设提升,团洛阳市委、洛阳市文广旅游局、洛阳市教育局、洛阳市文联、洛阳市少工委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讲座沙龙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基层团组织与城市书房结对服务长效机制,联合开展“青春筑梦想 河洛满书香”主题活动。4月上旬,五家单位联合印发了《“青春筑梦想 河洛满书香”主题活动方案》文件,要求该市各级团组织抓住本次活动的契机,加强组织协调,把城市书房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阵地,积极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洛阳市各级团组织依托城市书房,积极开展了“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交流会”“读书沙龙”“公益阅读小课堂”“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组织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畅谈读书心得、分享阅读乐趣。如今,漫步各个城市书房门前,均可看到书写着活动时间、地点、主题、举办单位等信息的提示板。不仅如此,相关单位还将每次的活动预告信息通过洛阳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提前一周发布出去,以此方便青少年报名参加。

  “之前借过《草房子》,这次又看了电影,印象更深了。”从洛龙区太康路城市书房看完电影《草房子》出来,洛龙第一实验小学学生任世尧很开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城市书房的运营维护人力与时间成本也开始增加。为此,团洛阳市委号召城市书房周边的行政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与城市书房结成对子,共同维护、共享资源。同时,还牵头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经由洛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市图书馆培训后,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洛阳科技中专一年级学生小李是城市书房的志愿者,他主要负责礼仪引导工作,维护书房内阅读秩序,协助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工作,配合书房工作人员维护借阅设备和安防系统日常检查。他说,“城市书房是个宝贵的学习平台,良好的读书环境要靠大家自觉维护。”

  “号召全市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城市书房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工作学习之余,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书房管理员搭一把手、助一份力。”团洛阳市委副书记任庆鹏说。

  据了解,为切实服务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和“书香洛阳”建设提升,团洛阳市委今春已推动64家企事业单位团委与43个“河洛书苑”城市书房结对开展读书分享、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

  “共青团组织与城市书房结对,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社区落地的一种新路径、新尝试、新模式。”团洛阳市委书记王智表示,将以“青春筑梦想 河洛满书香”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建立基层团组织与“河洛书苑”城市书房结对服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组织结对、读书活动、文化讲座、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全覆盖。

  王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团洛阳市委将广泛动员青少年通过“小手”拉起“大手”,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洛阳”建设,让文化营养和社会正能量汇聚成强大的精神推动力。”(记者 潘志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拆”师专的老师专人:破后而立只为教育更好发展

    W020190416406330715181.jpg

    原济宁师专旧址的1号楼在4月12日晚19:16轰然倒塌,这意味着济宁市又一老地标的消失,不少曾在此求学的学子们纷纷赶在拆除前与母校合影留念。[详细]

    04-17 08-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鲜鸡蛋持“双证”上市 济宁市民买鸡蛋可追看“家底儿”

    W020190416738621967067.jpg

    鲜鸡蛋在老百姓的饮食消费中占有重要位置,其质量安全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要求,自4月1日起,济宁市推行鲜鸡蛋“双证制”管理,鲜鸡蛋上市需持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确保实现食用鲜鸡蛋“来有影、去有...[详细]

    04-17 08-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一季度济宁共检查“保健”类店铺1665个 17家市场主体被立案查处

    W020190415747260887705.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积极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一季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0582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748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901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665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详细]

    04-16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讲好创业故事 济宁市“青年创业先锋”参赛选手获评委点赞

    W020190415549687016814 (1).png

    近日,济宁市第五届“青年创业先锋”路演现场,22名参加路演的创业青年用他们创新、奋进、坚韧的创业故事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评委,评委们为这群青年创业者点赞。[详细]

    04-16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又有7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

    360截图20190415070127015_副本.jpg

    近日,济宁交警对外公布了一批3月份以来因不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而被纳入红色监管企业名单,据统计,在对外公布的这7家企业中,均在一个月内发生过一次死亡1人以上并且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04-15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兴村就要先兴人 张寨村为乡村振兴搭建“人才库”

    W020190414519735034913_副本.jpg

    四月的齐鲁大地已经迎来了春天,在距离济宁市主城区13公里的唐口街道,正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进入了乡村发展的快车道。记者走进唐口街道张寨村,感受这里的人才振兴为村里带来的不同变化。[详细]

    04-15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