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师专的老师专人:破后而立只为教育更好发展

2019-04-16 11:1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史欣欣)原济宁师专旧址的1号楼在4月12日晚19:16轰然倒塌,这意味着济宁市又一老地标的消失,不少曾在此求学的学子们纷纷赶在拆除前与母校合影留念。“门牌或许还在,但却不再是我们的家了。”一位来到这里的老师说。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大家眼中的家虽然拆了,但这里会建设成济宁学院附属中学红星校区,同曾经‘老师专’的意义一样,都是为了济宁的教育发展。”该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孔庆民老师就是毕业于此,“拆学校”的孔老师感触颇多。

  “我是1990年考入济宁师专,那时候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全国只有三十多万的大学生,这包括了本科和专科。那时候专科还是两年制,济宁师专虽然不是名校,但在管理制度上非常严格。”孔庆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选择济宁师专客观上是因为自己偏科,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受小时候求学经历的影响,自己想做一名老师。“我记得当时是可以填报三个志愿,而这三个志愿我写的都是师范类学校。”孔庆民说。

  当年出自这个校园、风华正茂的学生们,就像一颗颗明亮的星星,一直活跃并点亮着济宁乃至更广阔区域教育的天空。“那时候每名老师都有着自己的风格特点,但共同点是对学生非常负责,也培养出来了一批适合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有去了县区乡镇的,还有帮别的地市进行代培,但可以说在师资力量匮乏的当时,济宁师专出来的学生极大地弥补了不足。”孔庆民说。

  在济宁师专读书学习的同时,孔庆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俩人相识相恋相伴,已近三十年岁月。家在曲阜的孔庆民在毕业后先是到了当地教学,在2001年他回到了济宁师专附属中学(现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没想到我在这里读大学,后来到它的附属中学教学,现在竟然要看着它拆除。我也说不出来什么滋味儿,就心疼这满墙的爬山虎,我上学时枝条都还很小很细,现在竟然郁郁葱葱爬了一栋墙。院子里的大树可以移栽,但爬墙虎不能,所以就拍了好多照片留念。”孔庆民说,1号楼拆完了,他会带一两枝爬墙虎回家,看看能不能养活。

  “老师专”拆除之路越走越快,内部办公人员会于4月份全部迁出,5月至6月校区会进行拆除,7月初将开始动工建设。“规划图还在修改,但初步的效果图已经有了,后期还会根据具体要求再进行一些细微调整。”随着济宁学院附属中学红星校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孔庆民说,他希望未来这片土地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呈现出崭新面貌,也为公立学校的发展找到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