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破冰船"雪龙2"号交付

2019-07-12 09:2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诗瑶 韩文鋆

  本报上海7月11日电(记者 刘诗瑶 韩文鋆)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11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顺利交付,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了新突破。

  “雪龙2”号建造工程由自然资源部所属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按照“国内外联合设计,国内建造”的模式,芬兰阿克北极有限公司承担基本设计,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详细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船长122.5米,型宽22.32米,设计吃水7.85米,设计排水量13996吨,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和雪厚0.2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

  “雪龙2”号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满足无限航区要求。该船融合了国际新一代考察船的技术、功能需求和绿色环保理念,采用国际先进的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并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该船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科学考察,进而成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

  “雪龙2”号交付后,将正式加入我国极地考察序列,开展船载科考设备调试等工作,计划于下半年和“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共同执行我国第三十六次南极考察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