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全脑神经元三维数据库建成

2019-09-16 08:42: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神经元作为大脑的基础组成单元,对研究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至关重要。以往,受神经元标注和成像技术的局限,得到的图像有较高的噪声和不均匀的信号。9月15日,在东南大学举办的2019神经元重建及应用国际研讨会中,科技日报记者获悉,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及东南大学-艾伦研究所脑数据联合中心,近日开发了一套基于VR和AI技术的开源精准数据标注系统TeraVR,在全脑水平上重建出目前世界最大、最精确的神经元三维结构,数据量世界第一。

  想获取神经元形态,通常需要做大脑细胞的稀疏标注、全脑成像、脑图像可视化、神经元形态重建等。其中,脑图像的可视化与神经元形态重建是整个流程中的瓶颈。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研究院客座教授王宜敏介绍,一个完整的小鼠全脑图像通常占据数十个Terabytes,猴脑的全脑图像更是达到Petabytes量级。同时,脑神经元极为复杂的拓扑结构也进一步增加了形态重建的难度。

  “针对这些挑战,我们基于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并研发了一套开源的半自动化全脑神经元重建系统TeraVR,能高效精确的从超大规模脑显微图像数据中,产生大量全脑神经元形态结构。”王宜敏介绍,科研人员用高分辨率显微镜为小鼠大脑切片拍照,再将小鼠大脑中的神经元结构提取出来,制作成精准的三维图像。利用沉浸式的双目立体成像,就可以更方便的观察大脑结构,并从中分析出高度复杂的神经元树突及轴突的三维投射路径。

  王宜敏表示,“系统显微图像的分辨率精度能达到0.1—0.2微米,而且可以识别一些通用软件中存在的重建缺失、过度重建、拓扑错误等问题。”他说,目前该系统已经重建了1000多个完整的神经元结构,数据量全球第一。

  “对于大脑神经元结构的了解,可以为诸如帕金森症、阿兹海默症、渐冻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参考。”王宜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济宁3人入选

    微信图片_20190916063141_副本.jpg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详细]

    09-16 06-09新华社
  • 济宁5家上榜!全国300家达标县级医院名单公布

    W020190915617310208610.jpg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的通知》,并公布全国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300家县医院荣列其中。其中,山东共有60家县级医院入选,荣膺县级医院达标数量之冠...[详细]

    09-1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电工、车工、钳工技能比拼!济宁市首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f36f99397f100290f1c9be7c48aad216_副本.jpg

    9月12日,济宁市首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举行,本次大赛主题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旨在发现和培育青年典型,为青年技能人才加速成长开辟新途径,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提供高质量青年人才支撑。 [详细]

    09-15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暖心!邹城一女子卷入车底 众人抬车施救

    11_副本.png

    危难时刻显真情,近日,在邹城市孟子湖新区的街头,上演了惊险但是又特别暖心的一幕。[详细]

    09-15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风流清高 白衣尚书纪念馆国庆期间开放

    360截图-1816179_副本.jpg

    白衣尚书纪念馆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布展工作已经完成,这座为纪念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李集村人郑均打造的纪念馆,将于国庆期间向公众开放。[详细]

    09-14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互联网时代的中秋节:让所有相思,终相见

    W020190913367900982383_副本.png

    你是否想念那位一个眼神就心有灵犀的知己,那个与父母离别的车站还有那些被流水带走的光阴的故事,想念不如相见这个中秋,让我们“终”相见。[详细]

    09-14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