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 50位青年科学家获1.5亿元奖金

2019-11-03 09: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育英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刘育英)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9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这是该奖第一次颁奖。科学探索奖发起人、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出席颁奖典礼。

  在四百多名代表见证下,50位科学探索奖得主的获奖理由逐一公布,北京大学教授饶毅等9大领域评委代表为获奖人颁发了象征探索精神的“X”型奖杯。

  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下同)资金。在评选标准上,科学探索奖奖励的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从事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未来可能。

  “我相信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将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和挑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宇宙万物。”2019科学探索奖数学物理领域获奖者、清华大学教授王亚愚说,目前最感兴趣的物理问题是复杂材料中电子的奇异行为。

  “今天科技发展的方向铺陈出来数不清的新领域。”杨振宁说,“如果你掌握了自己的能力跟兴趣,再根据能力兴趣去选择所要走的路径,我想是最容易成功的。”

  资料显示,去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科学探索奖”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施一公、潘建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