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

2021-03-30 09:28:5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寇江泽)生态环境部日前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计划两年时间完成全流域排查,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从源头推动污染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基础性工作。此次排查整治范围确定为黄河干流(从青海河源至山东入海口)和渭河、汾河、湟水河等重要支流,涉及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份54市(州、盟),排查岸线(两侧岸线)全长1.9万公里并覆盖河岸两侧1公里区域。

  同时,综合考虑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差异,生态环境部将有序推进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通过排查整治,将构建具有入库、管理、查询、统计、分析、共享等功能的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数据系统,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效率和水平。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地方政府要坚决扛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要周密组织实施排查,做到应查尽查、有口皆查,实现全流域入河排污口“一本账”“一张图”;要继续强化技术帮扶,让专家深入一线,提供技术指导;要严守工作纪律,做好疫情防控。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长江、渤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及黄河入河排污口试点排查,为开展黄河全流域排查整治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下月开启

    3月29日,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介绍了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21年济宁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8亿元

    3月29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将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计划全年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荣获省级表彰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宁市图书馆等9个地市级图书馆进行了表扬。同时,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成绩优异,荣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