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乐享数字便利

2022-01-04 08:47:0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沈慧

  手机一键下单,技师上门按摩。最近,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王亚丽喜欢上了上门推拿按摩服务。2020年,60多岁的王亚丽因为脑梗住了院,考虑到有条腿走路依旧不便,需要定期针灸和按摩,在女儿们的劝说下,不喜欢出门的王亚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赶了个时髦。”

  “领了优惠券后,498元两次,不用出门在家也能享受按摩服务,放松一下挺好。”这几年女儿们陆续成家立业,忙碌了一辈子的王亚丽有了更多闲暇时间,也学会了从抖音和拼多多上买东西。水果、抹布、清洁剂……“前几天从网上下单的厨房用品刚送到家。”王亚丽说,如今上了年纪就希望身体好好的,所以养生保健类的消费就多了一些。“这不,在朋友的推荐下,又新买了钙片之类的营养保健品。”

  和王亚丽一样,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李静平如今也将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朗诵、化妆、模特、京剧、摄影,从首都医科大学退休后的李静平,随心所欲地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厌烦了终日无所事事的生活,前几年报名上了老年大学。她说,工作时的学习比较单一,退休后少了限制,喜欢什么就报名学习什么。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线下课暂停。在朋友的推荐下,李静平到中老年学习社交平台“红松”学起了唱歌。“在线上课,一来不用挤公交,二来不耽误做家务。”过去连五线谱都不会看的李静平,对自己的进步十分满意,“现在不仅知道了什么是美声唱法,什么是民族唱法,还知道了哪首歌用什么唱法唱更有味道。”

  有了一定乐理基础的李静平,兴趣愈发浓厚,又报了小班课。“老年人学习多是为了打发时间、锻炼身体,小班课几个学时下来也就百八十块钱,完全负担得起。关键是既充实了自己,还交到了很多朋友。”主动拥抱数字生活,勇敢尝试新鲜事物的李静平,前不久花了5000多元买了部5G手机,准备学习如何网上挂号和打车。她说,活到老学到老,她要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2022年会继续上直播课,丰富生活的同时陶冶情操。

  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像王亚丽、李静平这样的银发族正成为消费的一支重要力量。2021年10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银发经济崛起——2021老年用户线上消费报告》显示,银发族越来越习惯网购生活必需品:米面粮油、纸品湿巾消费增10倍;银发族也通过网购使休闲生活更丰富,旅游消费增10倍;银发族的“健康生活”消费增长很高,齿科消费增8倍、健康体检消费增2倍;银发族也爱尝试新业务,洗衣服务、生活缴费的线上消费高倍数增长。

  抢眼的数据背后是日益庞大的银发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

  “与上一代退休人群相比,以60年代后出生人群等为代表的‘新退休人群’消费能力更强,更加愿意接受新事物,‘退而不休’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在北京红松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雅琨看来,未来老年产品和服务将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市场,但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个群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进而推动银发经济加快驶入一片广阔蓝海,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