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冰箱行业回“稳”

2021-06-03 08:45:32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桑雪骐

  2021年,在产业与消费双升级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冰箱行经过一番调整和整顿,生产和销售水平已经基本恢复,并且稳步回升,对比去年同期乃至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都有着不小的进步。不过开年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接连上涨,似乎又为冰箱行业市场走势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5月26日,在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鲜养有道 进而有为——2021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冰箱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市场总量保持稳定或微增,产品继续高端化、智能化、家居化,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行业重回增长轨迹

  基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销售规模异常偏低,需求平稳的冰箱市场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规模同比大涨,至4月份,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整体增长趋势不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4月,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为888万台,同比增长26.3%;零售额规模为271亿元,同比增长39.3%。相较于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冰箱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涨幅分别为5.4%和9.2%,表现仍相对积极。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业务部制冷类目负责人陈猛认为,目前,冰箱的刚性需求将进一步凸显,在家电行业愈发由“以新增需求为主”的增量市场转向“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存量市场背景下,产品结构升级成为冰箱行业长期发展的大势所趋。

  但在市场稳步回暖的同时,开年以来,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接连上涨。“作为制造企业,对于这些上游价格等因素着实很难把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致辞中也提到,面对这些不可控压力,冰箱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是怎么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转型等,给消费者带去他们真正需要的、也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同时企业自身也能保证利润。“冰箱企业要通过‘调结构’‘保盈利’来应对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同时要以低碳、智能、健康、保鲜等技术的创新升级来引领全球冰箱市场的发展。”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有企业负责人预判2021年冰箱行业会持续向高端化发展。“不能只涨价,企业的产品品质也得跟上去。”奥维云网家电事业部研究总监裴东敏也认为,冰箱企业要加快多元化与高端化转型,提升高端产品占比,并要努力构建起自身增长的第二曲线。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品质生活追求的意愿本就日益强烈,而过去一年多来疫情影响带动的家庭健康防护意识提升,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

  中国家电网的调研结果显示,从“60后”消费群体,到“80后”“90后”乃至“00后”群体,在考虑“换新”冰箱时侧重的功能点稍有差异,如“60后”消费群体希望家里的冰箱可以更环保、节能、保鲜除菌、不结霜、外观好看等,“80后”“90后”及“00后”消费群体则希望冰箱可以在大容积、保鲜除菌节能的功能基础上,还能够拥有更智能、不串味、自清洁、颜值高、可存放“鲜活”的螃蟹鱼虾类食物的功能效果,以及有单独存放化妆品、红酒等产品的功能区域。

  消费端的需求特征传导至供给端,冰箱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则早已经开始了对相关功能技术的研发创新升级,除了深耕智能保鲜、健康除菌等技术,企业们在干湿、生熟、软冻、红酒、母婴、医美等多种细分场景上也有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今年1-4月份,冰箱市场的复苏符合行业预期,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市场总量保持稳定或微增,产品继续高端化、智能化、家居化,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但从市场需求端来看,还有很多细分市场需要去拓展,比如家庭的第二台“冰箱”,产品形态并未定型;比如针对1-2个人家庭的小而美的冰箱,市场的供应并不充分,这些市场也值得企业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