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机器人有了性能评估标准 有效保障消费者的使用安全

2021-06-17 08:57:31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任震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机器人进入人们的家庭生活,如家用清洁机器人,家用护理机器人和家用安防机器人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T40229—2021家用移动机器人性能评估方法》(以下简称《评估方法》)国家标准,《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曾参与标准制定的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瞿卫新,对该标准进行解读。

  瞿卫新告诉记者,国际上普遍认为,家用机器人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全球一个庞大的产业。家用机器人作为一种可模拟人的思维,全部或部分代替人们劳动的创新产品,将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是传统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和切入点,因此世界各国标准化机构和产品研发机构、生产厂家均投入精力抢占该领域标准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组织家电行业研判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形势,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2016年,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项机器人领域国际标准IEC62849:2016《家用移动机器人性能评估方法》正式发布实施。

  《评估方法》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EC62849:2016,不涉及安全和性能要求,主要对在家用和类似用途环境中使用的移动服务机器人的各项共性性能,给出了统一的通用测试方法。针对家用移动机器人自主移动这一核心特点,制定了位姿测量、回充电座能力、单次充电运行时长、单台阶处理、避障、跨越线缆特性等多项原创性性能评估方法。

  瞿卫新举例说,位姿的测试方法是基于移动机器人在家用场景下的基本移动状态,兼顾评测了移动机器人轮子移动的累积误差和移动偏差,能够确保非常高的测量精度。回充电座能力方面,对回充的成功率和时间两大关键指标要素进行考核,确保了回充能力测试的真实性、准确性;通过多次测试数据来反映机器人的回充能力,更体现了测试的科学性和可重复性。

  瞿卫新表示,国家标准《评估方法》的发布实施,将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挥四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为家用移动机器人产品的中国标准“走出去”,从而带动中国产品、服务和技术“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二是有效指导我国机器人企业加大科技开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三是为进出口检验监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提供参考,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及权益。四是提升了我国在家用机器人国际标准领域话语权和认可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