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小家电不妨再实用些

2021-07-02 10:41:29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李燕京

  暖奶器、婴儿食物调理机、消毒器、电动奶粉搅拌器、音乐坐便器、婴儿驱蚊器……如今,婴儿小家电种类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而且80后、90后父母们喜欢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也更重视健康,因此舍得投入购买婴儿小家电。不过,尽管婴儿小家电受到欢迎,但是消费者普遍反映婴儿小家电在功能上还不够实用。

  据了解,婴儿小家电市场不乏知名品牌,九阳、苏泊尔、小熊等小家电品牌和美的、海尔等家电品牌均有布局,小白熊、小壮熊、贝亲、babycare等母婴品牌也有涉足,呈现出家电品牌与母婴品牌同台竞技的局面。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小熊、苏泊尔等小家电品牌和babycare等母婴品牌的婴儿辅食机销量均在1万台以上,一些品牌奶瓶消毒器的销量甚至超过10万台。从销量上可以看出,婴儿小家电的销售十分火爆。

  但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吐槽,各品牌产品在功能方面没有明显的差异,而且多数产品功能比较单一,导致孩子长大几个月就不能再使用。以婴儿辅食机为例,苏泊尔的一款产品介绍中就标出细腻辅食(6-8个月)、补充维生素(9-12个月)、丰富营养摄入(13-15个月)、补充蛋白(16-20个月)、锻炼咀嚼(16-20个月)五个使用方向,因为辅食机的容量较小,这也意味着这款婴儿辅食机最长的使用时间只有14个月左右,随着婴儿的成长,食量加大,就难以再满足需要了。

  记者还看到一款婴儿理发器,具有静音、吸发蓄发、水洗、USB充电等功能,从外观设计上看和普通理发器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只是增加了静音功能,但是价格却要高出同类产品两三百元。

  一款婴儿奶瓶消毒锅打破了只能消毒奶瓶、杯、碗烦人单一功能,添加了制作干果、花茶、酸奶的功能。这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消毒锅就可以有多种用途,从而提高使用频率,而且孩子长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

  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母婴家电市场远未达到饱和,多数产品的市场渗透率甚至不足0.5%,只有温奶器的市场渗透率较高,为2.62%,其他产品像婴儿洗衣机、婴儿净水器、干衣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均不足0.5%。

  业内专家指出,婴儿家电应该在产品功能和设计上下功夫,让产品功能更加丰富、实用,只有这样,婴儿家电市场的潜力才能快速爆发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刚发布!济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这些成绩

    7月1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详细]

    07-02 08-07大众网
  • 特色花雕扮靓济宁 锦绣全城深情告白

    祥云、鲜花、党徽、蝴蝶……在位于红星路上的百花公园北门处,由红叶海棠、绿草、红景天、金叶佛甲草、凤仙花等组成的诸多祥瑞元素,构成了立体花卉造型引起了出行市民的注意。[详细]

    07-01 22-07大众网
  • 济宁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07月01日14时0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宁市上游地区已经发生雷电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济宁市大部分地区将会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01 15-07大众网
  • 惠及40.52万人!济宁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全部到位

    按照省统一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山东省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4.5%。这是山东省连续第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之后连续第6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详细]

    07-01 11-07大众网
  • 济宁市金乡县委书记董冰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据新华社6月29日消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于长辉等103名同[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
  • 优秀档次!济宁继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6月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由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济宁市住建局共同牵头、相关行政监管部门配合的招标投标指标获评优秀档次。[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