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G打开新时代想象空间

2022-07-25 09:37: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吴蔚

  当我们还在惊叹于5G给各行各业带来的颠覆式创新,5.5G又快速闯入了视野,并正在开启我们关于未来的更大憧憬。

  5G产业发展之快前所未有。当前,全球已建有5G商用网络190多张,5G用户数超过6.4亿;基于5G的创新应用不断涌现,迅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其技术也在不断地演进和增强。5.5G正是5G的演进和增强,也是从5G到6G不可越过的跳板、不可绕过的路径。不论是个人多样化极致体验,还是各行各业规模化、复杂化的应用,都对5G提出了不断演进的需求,如上下行泛在千兆体验、通信感知融合、全场景宽带实时交互、全链路全周期原生绿色网络等。华为洞察到这些应用发展的趋势和需求,早在2020年就发布5.5G,定义场景、提出产业愿景。

  事实上,正如业界专家罗清启所言,5G技术已经在中国社会引发了大规模的脱域运动,其巨大的意义正在全球放大。当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工业国的人与物被最快的物理速度脱域,而人与物的数字形态被新的通信系统完全脱域之后,生产要素的组合创新方式几乎不再受到限制,全社会都被完全推入一个大规模的创新时代。而5.5G不仅可以大幅增强5G传统应用场景,更将实现10倍网络能力增强,极大拓展了5G发展空间,为社会发展和行业升级创造新价值,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由此迸发的创新当量或将难以估量。

  不可否认,新的通信系统就是虚拟世界的交通工具,它运载的是数据这种新型生产要素,同样也是下一代工业革命的核心地带。目前全球围绕代际通信展开的争夺,不是简单地拘泥于芯片、软件以及众多通信装备等通信产业内的争夺,而是围绕生成下一代社会数字形态的时间窗口的争夺。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在5G时代的领跑,无疑具有世界级的意义:一家中国科技企业占据了下一代社会数字形态的高地,同时还在奋力开启5.5G甚至更高代际的新空间,这不是简单用韧性、抗压性这类词汇可以概括的能力。

  归根结底,华为的强韧正是在于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在华为标志性的开放式创新内涵中,不仅意味着其技术探索的领域没有边界,更是涵盖着包容创新的开放式心态,而这种开放式创新带来的是开放的未来,是一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升维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面向未来的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探路者,华为搭建的5.5G平台,还将磁吸更多的行业创新者、合作伙伴,把各个领域的创新汇聚成大创新的赋能力量,这种合力的爆发,让创新的能量更大、创新的速度更快,在这个平台上的创新,将真正使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越来越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