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元材料百元人工”靠什么化解

2018-10-29 09:32:00 来源: 北京晨报网 作者: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看似小事,却是关系到每个家庭利益的民生问题。手工费上涨保持合理范围可以理解,假如过快上涨并成为一种趋势,就应该认真分析原因,出台针对性举措,避免这种现象影响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水管堵、电器坏、锁难开……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难倒了动手能力弱的都市人。请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费用可不低。在不少大城市,“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并不少见,面对节节攀升的维修人工费用,许多“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颇为苦恼。(10月28日人民网)

  材料买来便宜,但人工费往往让人看不懂,这是近年在各地都普遍存在的现象。客观而言,随着生产技术革新和生产效率提高,当前许多电器、家装材料等不仅质量很好,而且价格也越来越便宜,十元材料百元人工,不排除因为材料物美价廉,导致人工费用相对较高。然而,出现这种现象的最大原因,还是因为人工费用过快上涨。不少装修过房子的人都发出同样的感慨,买得起装修材料,却请不起装修工人,一个贴瓷砖的装修工一年的收入,比很多白领的工资要高得多;一个上门搞维护的工人,在收费时会让不少人的心理产生“不如改行”的冲动。

  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与服务的价格。在教育阶段,技校不被看重,愿意当蓝领的学生较少;在职场上,许多大学生宁可失业,也不愿意从事体力劳动和蓝领工作。这势必引起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上涨。因此,化解这一现象的最有效办法,是为社会培养出足够多的技术工人,并通过市场竞争来拉低价格。

  维修收费贵,还与信息不对称有关。电视是否真的坏了、空调要不要加氟、收费标准是什么等,消费者心里没底,通常只能任由维修工人说了算,不排除有人借机坐地起价。对此,应该强化信息的透明度,并对收费标准加以明确,使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同时,还要确保维护过程留痕和可核查,以此来完善对于从业人员的约束与监督机制,降低收费的随意性。

  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维修工人,“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看似小事,却是关系到每个家庭利益的民生问题。手工费上涨保持合理范围可以理解,假如过快上涨并成为一种趋势,就应该认真分析原因,出台针对性举措,避免这种现象影响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单身女性租房需谨慎 小心掉进安全漩涡

    timg (8).jpg

    要合法办理租房手续,仔细核查房东身份以及产权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办理租房手续并签订租房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避免受到租房付错钱等损失。[详细]

    10-29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一月疾病预报

    timg (7).jpg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济宁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比其他时间更容易受到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详细]

    10-29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网警提醒:朋友圈谣言勿盲目轻信 更别转发

    timg (6).jpg

    《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条即是“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刑法修正案 (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详细]

    10-28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26日起执行

    timg (5).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再见!你好,济宁.......

    W020181026375080933490_副本.jpg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纹路,穿行在熟悉或陌生的街道之间,踏着新老济宁遍布交错的时光纹路中,你是否还记得这个城市的曾经的模样?[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1.jpg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责令未提交2017年度自查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限期整改的公告》济宁1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