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新亮点将不断涌现

2022-08-01 10:02:0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近年来,我国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54493亿元,同比增长5.6%。网络零售市场企稳回升,展现良好复苏态势。

  电商促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为经济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电商“无接触”优势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二是农村网络零售市场持续恢复。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农村电商的持续发展带旺了乡村消费。到2021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84亿,消费潜力巨大。三是电商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55亿户。同时,海外仓、产地仓等电商新型基础设施和冷链物流等新模式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电商交易。

  未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电商新亮点或将不断涌现。一是社交电商将持续增长。直播电商正在大范围普及,传统企业也正通过社区团购、小程序、企业微信等渠道不断拓展线上客户。二是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新热点。大数据应用将帮助电商平台更精准地掌握消费者需求,提供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产品。三是跨境电商零售将步入新阶段。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首发经济”“首店经济”持续发展。四是沉浸式购物将取得一定进展。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厂商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电商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购物体验。

  下一步,需要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深化诚信建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不断缩小数字鸿沟,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这五条道路将陆续封闭施工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翰林坑涯街、南北文小街等5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为确保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2022年7月29日至2022年9月13日期间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01 09-08大众网
  • 济宁一家单位被认定为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2022年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认定名单的公告(第七批)》,其中济宁一家单位入选。[详细]

    08-01 08-08大众网
  • 济宁人注意啦 台风“桑达”将影响山东

    7月30日,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于生成,受其影响山东沿岸将出现台风风暴潮,山东省防指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做好第5号台风“桑达”防御工作。[详细]

    07-31 09-07大众网
  • 制造强市建设看济宁|探访颜值经济时代的攀登者

    时下,玻尿酸越来越热了,它的学名称作“透明质酸”,是一种白色粉末。下游企业获得作为原料的透明质酸之后,将其加工成为各种护肤品、保健食品、医药产品,最终抵达消费者手中。2021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销量达到720吨。[详细]

    07-31 09-07大众网
  • 济宁:新能源+储能电池 让电源走上“绿道”

    1991年,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曲阜市电源厂成立。彼时的“小作坊”如今在深耕电源和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大道上不断创新,如今摘下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桂冠。[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
  • 济宁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增资已到位

    7月25日,济宁市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圆满完成,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此次总体调整水平按照山东省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左右确定,共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41.98万人,资金4.13亿元。[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