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济宁

检察风采铿锵玫瑰逐梦检察

2015-11-11 17:2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她,清新、清秀、清正的外表,透出女检察官的执着与坚定,举手投足间,特有的干练和果决;她,从检21年,扎根检察事业,奉法如天;她业务娴熟,能打善战,人称“自侦扈三娘”;她投身预防,勇于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她就是首届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全省优秀检察官——曲阜市人民检察院预防科科长林鸿雁。
  她,清新、清秀、清正的外表,透出女检察官的执着与坚定,举手投足间,特有的干练和果决;她,从检21年,扎根检察事业,奉法如天;她业务娴熟,能打善战,人称“自侦扈三娘”;她投身预防,勇于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她就是首届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全省优秀检察官——曲阜市人民检察院预防科科长林鸿雁。
  一股韧劲,外行变行家里手

林鸿雁
  “特别认真,特别能拼”,同事们用两个特别这样评价林鸿雁。1994年,林鸿雁参加全国检察系统增编补员考试以优异成绩考入曲阜市人民检察院。进院之初,为尽快适应检察业务工作需要,弥补业务知识的匮乏,她参加了法律专业的自学考试,对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理论进行系统学习。由于一入院即在法纪科(后为反渎职侵权局)工作,侦查一线的活常常是从早五点出发到晚十点进门,学习的时间哪里来?就一个字“挤”。有时太累了,夜里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凌晨三点睡醒接着再看,十几门课程她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地反复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细致领会每一条法律规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两年半时间她就拿到山东大学法律专业自学考试的毕业证。紧接着马不停蹄,她又一举通过了全国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唯艰忍者始能遂其知”,几年的刻苦学习,再加上丰富的办案实践,她变成了精通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在反渎职侵权局侦查一线,她摸爬滚打一干就是十五年,零口供也能办成铁案,人送自侦扈三娘;在控申举报中心她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办案实践经验,对案例的深入到位分析,一举夺得山东省岗位练兵活动刑事申诉业务组全省第一名。
  一股干劲,预防工作佳绩频传

林鸿雁在对村级基层组织人员
发放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材料
  2013年,林鸿雁轮岗到职务犯罪预防科。这一年她已经44岁,不再年轻的她在职务犯罪预防这一新业务岗位,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从事预防工作短短三年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得到了全国、省、市人民检察院业务主管部门的好评。
  到预防科当科长之初,如何创新工作成了林鸿雁同志每天思考的问题。在熟悉全部犯罪预防业务的同时,她发现检察机关每年收到大量的控告、举报,而经过查证,符合立案条件的所占比例很小,那么那些没有成案的线索就真是没有问题了吗?多年的自侦经验告诉她,没有立案并不代表问题不存在,多数被调查对象是因为违法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而没有被追究,而对这些人如果不加以教育引导,那么就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害,加强对这些人的犯罪预防教育,是抓源头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于是,她经过认真的调查思考,产生了在犯罪预防工作中探索推行促廉警诫教育谈话制度的初步设想。
  很快,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由她起草的《曲阜市人民检察院促廉警诫教育谈话工作制度》出台了。该制度将促廉警诫教育谈话对象分为几类,专门在一楼办案区设置了谈话专用房间,由犯罪预防部门干警按程序与“谈话对象”进行劝诫式教育谈话,制作相关文书,存档备查。该制度的推行,是一项创新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警示教育作为预防部门的重要业务之一,不仅要重视形式,更要注重效果。如何创新形式,吸引听众注意力,提高教育效果,围绕这一问题林鸿雁动开了脑子。为此,她根据不同行业、单位的发案规律,认真分析发案的特点、原因及预防对策等精心备课,坚持每一个单位邀请去授课,她首先听取邀请单位意见、授课对象、预防重点,然后精心挑选相关案例,组织文字材料再做成PPT课件。她说上好一堂课不简单,一定要摸清听众的心理特点,课一般掌握在一至一个半小时,时间太长,你讲的再好,听众也会疲劳,短了讲不透达不到预防效果。3年来,她先后开设警示教育课堂210场次,开展法律座谈会56场次,近万人次分别接受法律宣传和法治理念教育。林鸿雁也因此成为全市闻名的“职务犯罪预防专家”。那么她的法制课到底效果如何哪?发表在山东检察上的这则短讯就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证明----2014年7月24日,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孔某等9名虚报冒领国家种粮补贴资金的村基层组织人员就是在听取了林鸿雁的“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和谐乡村”警示教育课后,主动到检察院投案自首,目前该案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

林鸿雁在乡镇机关开展
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法制课
  倾听百姓心声,关注涉农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她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预防调查的重点,在曲阜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对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金情况的预防调查,制定调查方案,采取座谈、询问、查询、调取有关材料等手段,深入曲阜市民政局,依法调取了相关账册、凭证,与民政局会计共同对近5年的补贴资金账目进行了认真核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她详细查阅了危房改造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逐一对照梳理,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向曲阜市民政局发出了可操作性强的检察建议,及时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主动帮助民政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危房改造资金的管理使用。当年,在济宁市检察院组织的预防调查评选中,该项预防调查被评为济宁市“五大精品预防调查”。

林鸿雁组织针对农村危房改造
补贴资金情况开展预防调查
  一股拼劲,预防素能比武勇夺标兵

林鸿雁获得首届全国检察机关
职务犯罪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
  为全面提升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法律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促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创新发展,2013年最高检举办“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业务竞赛,林鸿雁同志经过前期选拔,被选为代表济宁市检察机关参赛的唯一选手,为了展示业务素能,为集体争得荣誉,她废寝忘食的搜集相关资料,利用业余时间模拟训练,通宵复习。她说“既然是业务比武,那就是智者和智者,勇者和勇者的比赛,狭路相逢勇者胜!”。经过层层预赛和选拔,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从容不迫的临场发挥,林鸿雁厚积薄发,在岗位练兵、素能比武考察的六项内容中均表现出色,以优良的成绩被最高检评定为“首届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 ,成为山东省6名荣获此标兵称号的干警之一。
  随后,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全国检察机关公益广告海报评选”活动中,林鸿雁所在的曲阜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参选作品“廉.蚀”两部作品以创意独特,警示深远,荣获最高检“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海报二等奖”。捷报频传,2013年年底,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对曲阜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予以通报表扬,给予林鸿雁同志记个人三等功,当年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她“全省优秀检察官”称号。
  后记:世界这么大,我独爱检察!林鸿雁,这名基层女检察官,在一个一个的检察业务岗位上刻苦专研,求实创新,屡创佳绩。激情引领梦想,荣耀催促奋进,我们祝愿她,在山东检察事业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深耕厚耘,再传佳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