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定“十大行动”提升精品旅游质量

2018-09-12 09: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印发《山东精品旅游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为抓手,通过“十大行动”计划,做好精品旅游的高质量提升,打造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高品质生活区、旅游区。

  《方案》提出,到2020年,山东精品旅游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好客山东”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旅游与新旧动能转换“5+5”其他产业融合效应倍增,助力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海洋强省建设走在前列,山东省“文化圣境·健康福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初具规模。山东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总产出达到1.6万亿元。到2022年,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共建共享全民化全面形成,将山东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和旅游消费中心,精品旅游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新的旅游形势、新的旅游特点、新的市场需求,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将采取精品旅游质量提升十大行动,即“品牌塑造”行动,旅游项目“尖端放电”行动,休闲产品“凤凰涅槃”行动,旅游景区、饭店和旅行社“老树发新枝”行动,红色旅游“基因传承”行动,乡村旅游“齐鲁样板”行动,旅游环境“赏心悦目”行动,旅游市场监管“好客家园”行动,标准化体系“标杆引领”行动和“机制保障”行动。

  山东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品牌塑造得天独厚。山东将充分利用曲阜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山东段世界文化遗产,打造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传统文化旅游带。

  目前,山东正在着力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每个品牌要策划建设1—2个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的尖端放电项目。加快推进曲阜尼山圣境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竣工营业,积极争取烟台恒大文化旅游城、济宁凤凰山中华母亲文化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办好“好客山东贺年会”等系列品牌活动。

  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中心城市被“划重点”,率先打造出山东版“曼哈顿”“香榭丽舍大街”“戛纳电影节”。济南打造国际泉文化休闲名城、青岛打造国际海洋休闲名城、烟台打造国际海岸养生名城。

  近年来,旅游业态不断扩展,研学旅行、康养生态、温泉滑雪等相继成为旅游热点项目。为此,针对休闲旅游产品质量“六提升”,山东在“凤凰涅槃”行动中提出,发挥山东儒学文化优势,打造具有山东特色和优势的研学旅行产品体系;依托优质森林氧吧、温泉、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疗养基地等资源以及崂山、昆嵛山、蓬莱阁等道教养生文化,打造高端健康体检、医学美容、养生护理、医疗保健、中医药文化体验等健康旅游项目;在山东各地打造一批高品质温泉酒店、景区、度假村、特色小镇。

  在吃住行等领域,《方案》也均进行了全覆盖。完善孔府菜、济南菜、胶东菜、运河菜、博山菜标准,打造好客山东鲁菜馆等鲁菜旗舰店;针对饭店要严格执行《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山东省文化主题饭店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等标准,以及《山东省旅游饭店、餐馆卫生规范100条》等工作规程,苦练内功,提高质量;完善城市旅游交通体系,采用环城串联模式,实施“高速公路连接线进景区”工程,建设以“零换乘”为目标方便快捷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等。

  此外,《方案》明确,将实现邮轮旅客边检通关“零等待”;争取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