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打响“夜周庄”文旅品牌 升级八种旅行生活方式

2021-11-15 08:48:0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尤紫璇

  201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经济”成为热词。

《四季周庄》演出

  近年来,“夜经济”在全国迅速发展,成为城市新的消费热点和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夜经济”延长了生活的时空,让人们获得了更为丰富的生活体验。

汉服活动

  近日,在镇江举行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成果发布暨第二季启动仪式现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正式授牌,江南古镇周庄位列其中,成为首批12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

西湾夜泊

  周庄“夜经济”发展有着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周庄古镇,依托根植于江南人家的传统文化基因,打造出具有周庄属性的夜游品牌—“夜周庄”,东方韵致的水乡古镇调性,将夜的体验再赋予现代文旅概念,“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是属于每一个人记忆中江南诗意的生活方式,而这期间,“夜周庄”是最令人迷醉的诗意深处,一夜一周庄,一梦忆江南。

夜间公共服务

  早在2005年,周庄即开启关于发展夜间旅游经济的布局,《四季周庄》、夜船游古镇、古镇民宿等产品。

夜景

  2017年起,周庄围绕演绎呈现最江南的周庄生活,“夜周庄”依托水乡肌理、基于古镇文脉、融合声光影新技术开启“夜周庄”底色渲染。改造市河夜晚灯光,以河为媒介,将周庄的人间烟火沿河两岸徐徐展开,灯光折射粼粼波光,夜色光影间,九百多年的岁月悠悠,依然散发着迷人光彩。

夜景-古牌楼

  2019年,一场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为主题的论坛在周庄举行,这是一场提升“夜周庄”成为“古镇夜经济发展”样本的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们为“夜周庄”的升级打造提供了学术支持和创意思想。

夜游船1

  2020年,周庄重新梳理深度挖掘古镇文化内涵、重新调整旅游业态,从硬件到软件上再次对“夜周庄”品牌进行精耕细作,“夜周庄”实现华丽升级,周庄的夜带着枕水人家独有的特质,从古镇璀璨绽放江南,映射全国的夜空。

夜游船2

  升级版的“夜周庄”更多了文化、艺术、美学、时尚等元素,周庄夜游产品质变提升,真正将文化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改变旅游消费方式、旅游生态结构。

夜周庄-航拍

  当夜幕降临,古镇中的蚬江湾,以一出水幕光影展示的渔家生活—“夜渔”吸引游客驻足惊叹;入夜后,一曲优美柔曼的昆曲从古戏台缠绵婉转在古镇夜空,这是周庄 “好戏”上演,它与《四季周庄》实景演出构成了周庄文娱大餐“夜戏”;在台湾老街的霓虹灯光里,游客们悠闲落座,一杯咖啡一盏茶,或一品美食,与友人小叙或一个人静观隔岸烟火,悠闲的时光将古镇的时空延伸;到了每年中秋佳节,在周庄,一场璀璨两岸的灯会在举行,来自南国灯城的彩灯手艺人们以精湛的技艺结合周庄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制作出精美灯组装点着节日的夜晚,与此同时推出的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也一一进行……周庄围绕景区既有的景点、地标、巷弄、店铺,从物理空间到时间节点上,铺开了水乡精致生活的夜画卷。

夜周庄特色文化-灯会

  周庄夜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了古镇的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以南北市河及沿河街道文创灯光将其串联成珠,形成了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夜周庄”产品,周庄景区旅游产业从空间到时间的两个维度构建了时空新场景,为游客营造了一个迷人的“江南水乡梦”。

古镇光影

  “夜周庄”作为一个完整的品牌打造,硬件及软件升级也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周庄在智能停车、构建交通网络、智慧云管理、“厕所革命”“周到服务”、咨询服务等方面全面升级,构建软硬件兼顾的立体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营造诚信消费环境。

国风夜周庄

  “夜周庄”带动旅游人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周庄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其中夜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夜间游客同比增长30%,总体过夜率达35%,古镇区民宿客栈平均入住率达60%,带动餐饮、住宿业者收入增长超50%。“四季周庄”实景演出上座率最高突破150%,全年平均上座率超70%,全社会旅游收入超20亿元。2020年景区旅游市场疫后恢复情况较好,夜间客流量恢复到2019年的80%以上。

  为当地居民创业就业提供了机会,本镇居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51%,通过与老百姓共同参与,古镇成为古镇居民在家门口致富的“聚宝盆”。仅《四季周庄》演出、游船等项目,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夜周庄”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省级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单位。此次又成为首批12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为其他古镇文旅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集聚区将以打造“夜周庄3.0”为抓手,通过整合江南水乡文化生活空间、物理环境空间、旅游景观空间和产品体验空间,让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文化跨界、产业跨界和体验跨界,在做深做透年轻时尚和高品质旅游产品的同时吸引未来消费客户群。以原有的特色“夜周庄”产品为蓝本,进行一系列的拓展升级与深度诠释,将八个“点”扩写为八种旅行生活方式,延长夜间文旅产业链条,全力打响“夜周庄”文旅品牌。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