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微山湖岛有了公交车 “村村通公交”乐了村民

2013-03-08 14:28 作者:黄广华 韩伟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6日下午1点50分,又一班渡轮稳稳靠在微山岛的渡口处,回岛的居民走下渡轮。“坐公交不?”见手提大包小包的人从渡口走来,公交车司机殷延久拉开车窗喊了一声。

  6日下午1点50分,又一班渡轮稳稳靠在微山岛的渡口处,回岛的居民走下渡轮。“坐公交不?”见手提大包小包的人从渡口走来,公交车司机殷延久拉开车窗喊了一声。“坐公交,坐公交。”1点55分,五六名乘客上了车,殷延久开着公交车在不足10平方公里的微山岛上跑了起来。2012年底,四面环湖的微山岛有了公交车,在微山县湖区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的便利。 
  开了30多年车,殷延久说“自己的手一直没离开过方向盘”。去年11月,他接到通知要到岛上跑公交,带着微山岛“公交第一人”的自豪感,殷延久和另外3名老驾驶员成了微山岛上的第一批公交司机。 
  “以前岛上没有公交车,虽然在我小时候微山县里就跑起了公交车,但是在我们微山岛上,这还是个新事物。”在殷延久的印象里,因为岛上交通不便,很多老辈人甚至没出过湖。“现在社会进步了,人也要跟着进步。微山岛上的经济搞活了,来旅游的人多了,交通工具也要动起来。” 
  每天早上8点半,微山岛的公交车都会从码头站出发,沿着岛上的14个村庄转一圈再回到码头。“这一趟有15公里路,得用40分钟。”微山岛上村庄稠密,开了3个多月公交车,说起哪个庄哪个位置,殷延久都“摸得门清”。 
  82岁的李西爱去城里看病,下了渡船就坐上公交车,“公交车敞亮,平稳,不像三轮车那么颠,很舒服。”3块钱坐到家门口,李西爱很高兴,“以后能坐着公交去码头赶集就好了。”每天早上去码头买菜买鱼、逛逛农贸市场,李西爱想着也得坐着公交车去,“现在公交车的点还不准,早上赶不上。”
  殷延久开公交车也有这个感觉。“公交车是按着渡船的点开,但是村民出村都赶时间,村头有三轮车坐着就走了。所以我们公交车多是把人从码头送到村里,从村里坐车去码头的很少。”因为村里道路窄,加上停在路上的障碍多,原本时速能开到80的车,殷延久只能开到20多。“跑得慢就费油,这一趟得用30块钱的油。” 
  有时候一趟车只坐了两三个人,殷延久算算一趟就要贴20块钱,“这是政府的公益事业,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好在村民现在都对公交车认可了,坐车的也多了。”殷延久说,微山岛上的公交车刚开通时,很多百姓都不敢来坐,“看公交车很高档,担心票价贵。后来知道票价也就1-3块钱,坐车的就多了。” 
  过春节时,殷延久和同事们忙了好一阵,回乡走亲戚的多,公交车上的19个座位也都能坐满了。出了正月十五,公交车上乘客又少了许多,但是殷延久很乐观,“我们这车再过十年也不落后,随着微山岛进一步的旅游开发,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春节前,为了保障微山岛旅游秩序正常,微山岛乡政府联合工商等多部门清查非法营运车辆,也为公交车规定了高低票价,“我们开通公交的目的就是方便百姓出行,让百姓满意。”微山县微山岛乡常务副乡长殷宪波说。 
  (微山县微山岛乡 时晨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谢加通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