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高铁服务人才短缺 山东高校"订单式"培养"高姐"

2013-03-13 08:05 作者:张帅 来源:生活日报
今年3月5日,作为山东省专门从事培养交通系统人才的山东交通学院,在全省范围内首设高铁乘务专业。该专业面对省内共招收30名考生,考核标准依照空乘的考试设定,考生分别进行包括才艺展示在内的面试,后面还要进行体检及高考笔试。

     今年3月5日,作为山东省专门从事培养交通系统人才的山东交通学院,在全省范围内首设高铁乘务专业。该专业面对省内共招收30名考生,考核标准依照空乘的考试设定,考生分别进行包括才艺展示在内的面试,后面还要进行体检及高考笔试。考生录取后将进行为期3年的专科学习。相比已经发展较为成熟的空乘专业,高铁乘务专业虽略显年轻,却也反映出飞速发展的高铁行业对于其人才的渴求。

  我省高铁乘务有了“正规军”

  此前,国内不少高校都开设了空乘专业,其中不乏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校,与之相比高铁乘务专业还是个新生事物,目前只有南昌航空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等部分职业学院开设,高等院校中鲜见这一专业。今年山东交通学院设置高铁乘务专业,在山东省范围内尚属首次。

  山东交通学院招办主任田先生表示,今年招录高铁乘务的申报和招考工作都是第一次,尚处于试水阶段,但是从本次招聘的结果来看基本令人满意。基于本次的招考经验,在未来的招考中有可能打破地域的界限,走出山东省。其中,东北三省及江苏等地区可能是下一步的目的地,招考人数也有可能从30人追加到50到60人。考虑到要保证教学质量以及教育厅的审批标准,招录人数不可能无限制增加。

  如果把招考经验与课程设置比作高铁乘务专业上游的话,那么在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架构起一架桥梁就是下游,关系到人才是否能被正确而有效地投放到市场。“就现在高铁乘务招聘现状来看,铁路部门与高校之间应建立起供求信息上的联系”,山东交通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孙先生表示,学院设立这个专业,正是想为铁路部门弥补用人缺口,“订单式”培养高铁乘务人才,使高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真正达到市场供求的平衡。

  高铁人才将成“香饽饽”

  据相关机构调研和企业问卷调查,仅以山东省为例,乘务人才需求数量就十分庞大,涉及航空、铁路、海运等各领域,保守测算关于交通服务业的人员就超过1000人。随着各地轨道交通项目的开工和运营,高素质乘务人员需求将变得越来越旺盛。据了解,目前济南铁路局高铁线路共约40对,按每车次乘务员需求10人计算,共需400人,每年招考人数则只有几十人,人才缺口还是比较明显。

  国务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规划建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客车速度目标值达到每小时200公里以上。“四纵”包括京沪高铁客运专线、京港高铁客运专线,京哈高铁客运专线、杭福高铁客运专线。“四横”指徐兰客运专线、沪昆高铁客运专线、青太高铁客运专线、沪汉蓉高铁客运专线。“四纵四横”线路已经建立,将我国东西南北各省份联系得更加密切,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此外还有业内人力资源专家表示,高铁作为高新技术产物,它的架设和运营还需要大量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今后铁路系统将政企分开,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势必将成为各地铁路运营单位发展过程中竞相争夺的对象。(本报见习记者张帅 记者 张铮 王依然)

责任编辑:徐利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