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曲阜宫楼村第一书记孔凡明:山乡库区好“书记”

2013-03-10 08:40 作者:徐利军 曹天一 孔利 来源:本网原创
起这些喜人的变化,全村干部群众都赞不绝口的说:多亏他们摊上了一位为民干事的“第一书记”。
 

尼山镇宫楼村第一书记孔凡明(左4)指导兴建村庄街道硬化绿化

    大众网济宁3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徐利军 通讯员 曹天一 孔利)来到曲阜市尼山镇东南边陲山区村庄宫楼村庄,只见大街小巷都修上了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路两边栽满了花卉争奇斗艳,村容村貌整洁卫生,大街小巷新安装的18盏太阳能路灯,让小山村夜里亮亮堂堂,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说起这些喜人的变化,全村干部群众都赞不绝口的说:多亏他们摊上了一位为民干事的“第一书记”。
  2011年年初,曲阜市委发出了全市实行第一书记“1+1”制度,村村选派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的号召,担任财政局副局长的孔凡明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主动报名要求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当上级把孔凡明安排到距曲阜城区40多公里的最边远的山区库区尼山镇宫楼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孔凡明二话不说,毫无怨言,立刻携带生活住宿用品,打起行李来到曲阜市最边远的山区库区宫楼村,担任了该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
  宫楼村位于尼山水库东南部,南面和东面与邹城市田黄镇接壤,全村现有有35名党员,168户,686人,2011年农民人均收入5420元。属于边远山区库区、贫困村庄。孔凡明来到村里便扑下身子,同宫楼村党员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遍全村的每个农户和山山水水,走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调查了解村情民意,根据新农村建设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七项任务为着力点,以富民便民为落脚点,结合宫楼村的实际,指导帮助宫楼村制订脱贫致富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两年来,孔凡明实实在在,全力全心为宫楼村理思路、定计划,帮助全村整治环境,兴修水泥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培植了支柱产业,实现了富民增收,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也赢得了全村的称赞。
  帮民找准致富路
  孔凡明进村开展工作后,对宫楼村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包村工作三年规划,针对宫楼村地理位置偏僻,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他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及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多次座谈讨论,围绕“发挥山区资源优势,搞好生态农业开发建设”,把“富民增收”作为首要目标,因村制宜,帮助宫楼村合理确定发展规划,逐步发展优势产业,提出了“建好富民基地、搞好水面养殖、抓好林果经济、开展全民创业”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走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的路子。
  围绕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经济,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让农民群众尽快致富。孔凡明针对宫楼村有种植树苗的传统,帮助村委会制订了优惠政策,在村北和村西面规划出200亩的苗木繁苗基地,规模化区域化种植优质杨树、果树苗木,兴建苗木专业村,孔凡明请来林业局的技术人员,指导帮助村民科学育苗,科学管理,使苗木长势良好,为了做好苗木销售,孔凡明还帮助建立宫楼苗木网站,利用互联网广泛联系各地客商购买苗木,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来自河南、河北、济南、枣庄等各地客商前来购买苗木,宫楼村成了苗木销售中心,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苗木专业村,不但全村的苗木产销两旺,还带动了周边村庄苗木的发展,宫楼村农民栽育苗木每年仅苗木收入就达150多万元,许多村民都靠种植苗木发家致富奔上了小康,一些村民点着一沓沓的票子,都高兴的说:俺能发家致富多亏了俺村的第一书记操心指路。
  孔凡明根据宫楼村南面是一片山区丘岭地,适宜发展林果经济,于是他帮村两委制订了山区栽植林果规划,村里没钱买苗木,他就多方面协调联系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为宫楼村购买了1万棵核桃、大枣、柿子等优质苗木,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发动群众上山载植林果苗木,建成了150亩的山区林果园区。
  孔凡明利用宫楼村村北面紧靠尼山水库的优势,协助宫楼村开挖鱼塘,兴修藕池,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村便开挖兴建了2个鱼塘,4座藕池,年获收入10多万元。
  孔凡明还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全民创业,发动广大村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人学技术,家家上项目,户户都创业,全民比致富,村支部、村委会党员干部带头创业上项目,全村形成了创业致富热潮。目前,村两委班子5个人每人都有致富项目,全村种植、养殖、建筑、加工、运输、维修等致富项目80多个,就业人员600多人。
  为民修得幸福路
  孔凡明针对宫楼村生产生活条件很差,浇水难,多方协调资金,投资2多万元新打一眼机井,并进行了架电配套,兴修节水管道,使全村200多亩农田成为水浇地,农民群众也吃上了自来水,确保了该村的浇地用水和人畜用水的安全清洁。
  孔凡明看到一些农民群众收了粮食没地方存,存放粮食损耗严重,他多方联系有关部门,积极筹集资金,为全村168户村民每户购买了一个新型储粮盾,解决了农民群众储粮难的问题。
    面对山区库区农民群众生活做饭靠柴草的问题,孔凡明深入农户做工作,帮助农民群众兴建沼气池,争取有关上级政策扶持,为全村农民群众兴建了沼气池,农户生活做饭用上了整洁卫生的沼气。
    孔凡明积极协助宫楼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带头参加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干给群众看,教给群众办,彻底清理各类垃圾,消灭了脏乱差,当他了解到宫楼村由于集体经济条件差,村街道泥泞,村民生产生活十分不便,无法开展村村通,村内通公路,孔凡明积极协调各个部门,争取立项支持,通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40多万元,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为宫楼村修建了12条高标准的水泥路面。实现了全村大街小巷户户通上了水泥路面,并对街道两旁进行了绿化美化,使全村农民群众从此告别了路难走、车难行的历史,愉快的走在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村民纷纷称赞孔凡明为宫楼村修上了致富路、小康路。紧接着,孔凡明又帮助宫楼村在大街小巷安装了18盏太阳能路灯,全村实现了道路通,街道净,路灯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惠民真情暖人心
    孔凡财明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指导协助党支部开展了“倡树健康文明村风、创建文明和谐乡村”活动,投入5万元帮助村委兴建了一处融科普知识、党建园地、文化书屋于一体的文化大院,建设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十多套体育健身器材,并开展了彬彬有礼、环境卫生“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孝贤之星”等评选活动,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和文明修养。
    孔凡明还根据宫楼村地处边远山区库区,与邹城市东南部的田黄镇交界,是曲阜市的东南大门的情况,积极筹集资金,在宫楼村各个街道路口安装了电视监控摄像头,帮助建立了联户联防,实行干部轮流带班夜间巡逻,确保了一方平安,两年来没发生任何偷盗和刑事案件。
孔凡明还积极捐款捐物,为村民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自2011年担任宫楼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多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先后两次捐款一万多元,帮助困难村民温暖过冬,连续两个春节来临之前,开展了扶贫助困活动,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了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帮助困难村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受到了全村村民的称赞。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