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国五条”山东版细则咋定?热心市民提六建议

2013-04-02 08:02 作者:陈晶 来源:山东商报
从3月25日起,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先后出台“国五条”细则地方版,然而市民对于这些细则却并不买账,纷纷表示“太空”“没实际内容”。目前,“国五条”山东版还未出台,但市民的疑虑亟需解答,他们对即将出台的“国五条”山东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前来办理领证手续的市民在排队 新华社发

  从3月25日起,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先后出台“国五条”细则地方版,然而市民对于这些细则却并不买账,纷纷表示“太空”“没实际内容”。目前,“国五条”山东版还未出台,但市民的疑虑亟需解答,他们对即将出台的“国五条”山东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 陈晶

  A出售唯一住房是否需要交20%个税?  根据国务院要求,税务部门应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这条规定公开后,立刻引起了市民的热议,大家纷纷通过网络等方式提出自己的疑问,出售自家的首套住房是否在纳税范围内?如果为改善住宿条件出售房屋,而非盈利性出售,是否还需要交税?记者咨询了税务部门,对方表示,目前仍在执行1%的税率,未来的政策无法预测。

  B“过快城市”究竟指哪些城市?  对于省内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名单,相关部门却始终没有公布。到底应该如何界定房价上涨过快?是指房价上涨超过全省GDP涨幅还是超过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涨幅?山东到底哪些城市在此范围内呢?将采取何种政策调控房价?这些问题也成了市民关注焦点。

 

  C大城市下属区县是否列入限购范围?  昨天,记者先后咨询了济南各县、区相关部门,发现除了市内六区外,章丘、平阴、济阳、商河等县目前仍没有施行限购政策。在即将公布的“国五条”山东版中,是否会将这些县以及全省类似县列入限购范围内呢?“希望此次‘国五条’ 山东版能够详细解释一下,我们也好调整政策。”济阳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D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是否会更容易?  根据此次“国五条”规定的相关要求,究竟怎样才算“符合条件的、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呢?济南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在济南有工作单位,已缴纳社会保险或由单位购买团体商业险且在本市市区内无住房,或者单身,在济有工作单位,与单位签订正式劳动(聘用)合同且在本市市区内无住房,便可以申请公租房。至于是否会继续降低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廉租房的要求,还需要等山东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才能知道。

 

  E相关部门应详细提出新建商品房具体信息 

  按照“国五条”相关要求,各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提出商品住房项目的详细信息,包括住宅建设套数和套型建筑面积等。对此,在即将公布的“国五条”山东版中,应督促各市详细列出供应地块的位置,以及新建商品房住宅建设套数、套型建筑面积和开工条件等,方便市民查询、买房。

  F哪些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将提高?  “国五条”要求,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房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山东省哪些城市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将会提高呢?具体比例是怎样的呢?

 

  昨天,记者询问了多位银行工作人员的看法,他们都表示正在等待详细条例,希望可以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徐利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