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74岁老母亲悉心照顾44岁中风儿子彰显伟大母爱

2013-03-28 14:06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曲阜房山镇尧乔沟村,有这样一对不离不弃相守相依的母子,母亲74岁,体弱多病,还要照顾因中风肌力减退的儿子,母子俩靠低保和村民们救济度日。儿子放丢了羊,母亲会满山跑着再给找回来;满壶的热水儿子提不动,母亲双手颤颤巍巍地给儿子倒水;儿子恨自己得了这个病,控制不了情绪,时常对母亲发脾气,母亲一直包容着孩子的过错。
 咸菜、煎饼,母子俩的午饭。 
 不能干体力活,张尚伦平时会帮母亲剥一些花生。          李岩松 摄

在曲阜房山镇尧乔沟村,有这样一对不离不弃相守相依的母子,母亲74,体弱多病,还要照顾因中风肌力减退的儿子,母子俩靠低保和村民们救济度日。儿子放丢了羊,母亲会满山跑着再给找回来;满壶的热水儿子提不动,母亲双手颤颤巍巍地给儿子倒水;儿子恨自己得了这个病,控制不了情绪,时常对母亲发脾气,母亲一直包容着孩子的过错。

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子 一个没有院墙的小院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坐落于大山里的尧乔沟村。沿着崎岖的小路,在一处山坡下见到了这对母子。74岁的孔祥梅满面皱纹,岁月的痕迹深深地刻在了老人的脸上,布满青筋的手在剥着花生,慈爱的双眼不时看着旁边44岁的儿子张尚伦,让儿子不要乱扔花生皮,留下来当柴烧。一只瘦得不能再瘦的小猫依偎在老人脚边。

三间瓦房,没有篱笆没有围墙,房子东面是邻居的院墙,西边是田地。院子里有一个废弃的石磨,一只小狗在下面打了一个窝。在墙根处支了一口锅,这是他们的厨房。屋里两张桌子、两把长凳、两张床、一个陈旧的柜子和一台老式电视机,显得特别清冷。

1989,张尚伦20,父亲尽全力为这个家盖了三间新房。三年后,父亲死于食道癌,那一年孔祥梅53岁。为了生活,23岁的张尚伦外出打工,养活家里的母亲。

儿子打工时意外中风 母亲的鼓励给他信心

都嫌俺家穷,还有一个老母亲,我又没啥能耐,所以直到40岁才结婚。张尚伦说,他在德州一家澡堂做搓澡工时结识了前妻,本以为这样就可以安稳的过日子,但是厄运又再次闯入他们的生活。

我正在给人搓澡,突然觉得手没劲,头一蒙就晕倒了。张尚伦说,后来他才知道自己是中风了。与他结婚一年的妻子不堪生活重负提出离婚,张尚伦不愿再拖累别人毅然答应了。从医院回来后,张尚伦一直躺着床上。

孔祥梅老人并没有绝望,她一直坚信儿子能站起来,不知道多少次的鼓励与坚持,张尚伦终于能下床行走了。没有母亲就没有我现在,她总鼓励我要自强,也给了我信心。

同村的张尚建比张尚伦小六岁,他说张尚伦原来出了名的孝顺,村里人都知道,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娘留着,再远也得留着回来和娘一起吃。现在成这样了,家里的一亩多地也种不了,每年我和村里的几个人都来帮他们,平时给他们送点吃的。太可怜了!”

生活拮据并不感觉苦 但就怕遇到下雨天气

孔祥梅身体一直不好,年轻时头受过伤,再加上高血压冠心病,经常眩晕。一亩薄田,几只山羊,以及低保补贴,是母子两人的全部收入来源,但娘俩并不觉得苦,让他们最担心的是遇到下雨天。

房子越来越老,每到下雨天,娘俩就开始忙活,家里所有大大小小的盆盆罐罐,全都用来接雨。早些年用塑料纸吊顶挡雨,后来也不管用了。张尚伦说。

儿子放羊,羊跑丢了他都追不上,还得我去找,他也没力气修房子。孔祥梅说。为了节省开支,张尚伦早就不吃药了,而他也最怕哪天母亲不在了,生活没了指望,不知道该怎么生存下去。

眼看雨季就要来了,孔祥梅老人唯一的愿望就是有人能帮他们家修缮一下屋顶,下雨天不用再担心家里漏雨,不用再忙活着到处摆弄盆盆罐罐。

责任编辑:孔令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