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行人闯红灯今起开始处罚 将视情况罚款

2013-05-21 12:30:00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姬生辉 路帅 张林

 

  21日起,济宁市将对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开罚单。此前,济宁市公安部门已经对外发布了通告。在缓冲期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仍是屡见不鲜。在20日的调查走访中,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逆向行驶等现象十分普遍。
洸河路与琵琶山路十字路口: 10分钟5辆车驶入非机动车道
  20日上午7点半左右,洸河路与琵琶山路十字路口,许多行人、车辆在信号灯的指示下通行着。
  在西北侧的右转车道上,一辆白色轿车在没有打右转向灯的情况下,进入直行机动车道处,随后突然打开右转向灯,轧过地面上白色导流岛标志线,驶入非机动车道,引来路上的行人一阵慌乱。
  据了解,导流岛标线为禁止标线,非特殊情况不允许车辆轧过,而且非机动车道上禁止机动车通行。
  随后,记者在该处等候约10分钟,共发现5辆汽车越过标线驶入非机动车道行驶。
太白楼中路与共青团路十字路口: 交警吹三次哨老人仍闯红灯
  20日上午8点,太白楼中路与共青团路交叉口,此时正值上班的高峰期,路口有很多行人正在等红绿灯。
  当红灯还剩几秒时,不少市民便开始越过斑马线,使得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刹车避让。
  就在这时,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闯红灯,交警接连吹了三次哨,老人连头也没回,就骑车穿过车流。
  “这个老太太每天都骑车从这里走,一天闯红灯七八次。劝过好几次,都不听。” 路口值勤的交警说。
  每当看到行人闯红灯,路口执勤交警便吹哨警示,但效果甚微。“吹哨警示对有些市民有效,但很多市民并不在意,照样闯红灯。”在路口执勤的交警也很无奈。这名民警表示,离得近的市民还听从指挥,但马路对面市民如果闯红灯,吹哨警示没有一点效果。
洸河路与火炬路十字路口: 机动车在禁鸣区内鸣笛抢道
  上午8点半左右,在洸河路与火炬路十字路口西北侧,由于红灯,有车辆排长队等候通行。
  记者看到,在十字路口处有一个禁止鸣笛的交通标志。该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市区内禁止车辆鸣笛。记者在该处观察发现,10辆车中有5辆车鸣笛抢道,而行人并不理会,凑一拨就走,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在这个路口,也好出现一些右转弯的车辆驶入非机动车道的情况。其中一辆出租车借道转弯时,正赶上一拨市民过马路,出租车没有停车让行,不时鸣笛示意路人避让。
火炬路与太白路十字路口: 非机动车经常驶入机动车道
  上午10点许,在火炬路与太白路十字路口,一名男子骑着一辆灰黑色摩托车,在由东向西的机动车道上等红灯。在信号灯还剩下3秒由红变绿时,摩托车轰轰隆隆地“提前”穿过路口。
  “这种摩托车属于非机动车,不允许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而且刚才通过的摩托车存在违规改装行为,是不允许上路的。”该处路口执勤的一位交警说。
  11点许,这个路口出现许多助力车,有的在机动车道上,有的在非机动车道上。“这些助力车大多是老年人开的,一般是接送孩子上下学,属于非机动车。按规定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这名交警说,许多助力车,不按规定行车,怎么方便怎么走,很容易发生危险。 
  在太白楼中路与建设路交叉口,电动车闯红灯的现象也很严重。明明红灯还有10多秒,很多市民看到没有车辆通行,便骑车径直横穿道路。
  面对记者询问,几个闯红灯的市民很不以为然,笑着摆手不愿多谈。“反正路上没有车,自己多注意一下就没事了。”
相关链接>> 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
  济宁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整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中,对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1.驾驶机动车时,严禁争道抢行、随意变道、掉头、停车、在禁鸣区内鸣喇叭。严禁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摩托车乱鸣怪音喇叭、随意改装排气管。驾驶非机动车时,严禁走机动车道、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严禁闯红灯、翻越护栏或者实施其他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 
  2.摩托车销售商不得将摩托车安装怪音喇叭或改装排气管后出售,维修商铺不得私自对摩托车进行改装。 
  3.城区沿街各单位、商铺门前,不得占道停放车辆、摆摊设点、超门头经营或有其他妨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的行为。 
  4.接送学生车辆应当即停即走,不得随意占道。严禁学生将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在道路上。学校应当组织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组织学生实行路队制和戴交通安全“小黄帽”标识,列队集合上学、放学。 
  5.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处以100元罚款;违法停车的,处以100元罚款;违法掉头的,处以100元罚款;在禁鸣区内鸣喇叭的,处以50元罚款。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处以20元罚款;驾驶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的,处以20元罚款。行人闯红灯的,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行人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的,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翻越护栏的,处以20元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直供区配电网2018年5月配电设备停送电检修计划

    2.jpg

    济宁直供区配电网2018年5月配电设备停送电检修计划表,包含时间、范围及影响人群。[详细]

    05-03 07-05济宁晚报
  • 旅游扶贫,爱心农副产品装满后备箱

    1.jpg

    甜瓜、小磨香油、花茶、七彩圣女果……这些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农副产品,嘉祥县纸坊镇却赋予了它们更特殊意义——扶贫义卖产品。近日,嘉祥县“济宁市百万市民游乡村·嘉山祥水祈福游”在青山景区开幕。[详细]

    05-03 07-05济宁晚报
  • 济宁的市民注意 这3条公交线路有新变化

    2.pn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获悉,因高新区山博路东段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自4月28日起3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此外,因济安桥路施工路段恢复通行,自29日起,20路、103路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20路不再经过和欣家园小区、同仁眼科医院站,103路不再经...[详细]

    05-02 08-05济宁晚报
  • 返程高峰偏逢雨雾天 山东省内多条高速公路限行

    1.jpg

    5月1日上午,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普遍迎来五一返程高峰,京沪高速、青银高速、京台高速等均发生明显缓行现象,交警采取限制大中型客货车通行的措施。与此同时,青岛、东营、潍坊、济南等多市的雨雾天气也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详细]

    05-02 07-05大众网
  • 济宁将添文化新“名片” 文化中心项目预计10月完工

    QQ截图20180501095541.jpg

    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是济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十月份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集“收藏、研究、培训、创作、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也将成为展示济宁文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详细]

    05-01 09-05
  • 曲阜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0.3亿元

    QQ截图20180501095026.jpg

    曲阜市举行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暨合和建筑五金项目奠基仪式,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精品旅游等多个领域,总投资40.3亿元。[详细]

    05-01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