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让聋儿走出"无声世界"

2014-04-29 19:01 作者:高杨 邵天斌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29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济宁落实残疾人保障办法进行实地检查。目前,济宁市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工程,将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言语训练等9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将重性精神病治疗纳入慢性疾病门诊统筹范围。

聋儿们在老师的提示下表演《三字经》

大众网济宁429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邵天斌)29,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济宁落实残疾人保障办法进行实地检查。目前,济宁市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工程,将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言语训练等9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将重性精神病治疗纳入慢性疾病门诊统筹范围。

29日上午,在济宁市聋儿语训中心,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现场观摩了聋儿语言教学。语训中心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准确地说出“伯伯好”“阿姨好”“再见”等词语句子。随着老师的提示,几名带着助听器的聋儿现场跟着音乐边唱边跳地表演了《三字经》,博得了阵阵赞扬的掌声。2009年济宁市政府启动了“06岁贫困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工程”以来,济宁市聋儿语训中心承担着全市06岁贫困聋儿的康复训练、全市的技术指导等任务。据济宁市聋儿语训中心主任刘惠介绍,该中心现在受训聋儿有140余名儿童,经过康复训练,他们将能达到了国家的一级、二级康复,学习能力和文化知识也能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可以进入普幼、普小随班就读。

帮助聋哑儿童走出“无声世界”仅是济宁市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工程的一个缩影。济宁还将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言语训练等9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并将重性精神病治疗纳入慢性疾病门诊统筹范围。市、县两级财政按辖区人口每人每年不少于0.8元的标准落实社区康复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白内障无障碍复明手术、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贫困精神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康复救助等重点康复救助工程实行常态化救助和管理,逐步放宽救助年龄、提高救助标准。全市建立村(社区)康复站3500个、市级残疾人村(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站160个,康复服务总人数达到12万人次,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配发辅助器具3万余件。

此外,济宁市大力实施残疾人特殊教育工程,推进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扶持残疾人参加高等教育、远程教育和自学考试。针对残疾人需求,免费开展职业培训。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1.7万㎡的市综合性特教学校。每个县市区都设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全市在校残疾学生1400余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每年有40余名残疾考生被普通高校录取,每人享受20006000元的学费补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