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金乡将试推大蒜价格指数平台 或将6月试运行

2014-05-06 14:50 作者:马辉 张晓科 于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5月5日,在金乡县马集镇附近的105国道上,不少货车停在路旁,过完称的新鲜蒜薹装车后,将运往外地市场或冷库。受清明后温差较大影响,今年金乡蒜薹出现减产。半个月后大蒜收购季节降至,目前天气因素至关重要,今年大蒜最终产量如何,仍要看未来的天气情况。此外,为破解大蒜价格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金乡县政府或将在今年6月份试运营大蒜价格指数平台。
       5月5日,在金乡县马集镇附近的105国道上,不少货车停在路旁,过完称的新鲜蒜薹装车后,将运往外地市场或冷库。受清明后温差较大影响,今年金乡蒜薹出现减产。半个月后大蒜收购季节降至,目前天气因素至关重要,今年大蒜最终产量如何,仍要看未来的天气情况。此外,为破解大蒜价格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金乡县政府或将在今年6月份试运营大蒜价格指数平台。 
    
蒜薹全面收获,九成运往外地 
      
       5日上午,在金乡县马集镇的焦杭村口,10多辆收购蒜薹的车辆停在这里,称蒜薹用的台秤排成一行。周庄村蒜农徐中华刚刚卖完一三轮车的蒜薹,今天的收购价是1.2元/斤,400多斤蒜薹换来了450多元钱。徐中华带着家人赶紧往回赶,他打算在天黑前再抽出一车蒜薹来。 
 
       金乡县马集镇,是当地种蒜时间较早的地区,目前蒜薹的收获期已接近尾声。 而胡集镇李海村的蒜农才刚刚开始提蒜薹。但说起今年蒜薹的整体收成,减产,成了很多蒜农口中的关键词。焦泰军是马集镇焦杭村的蒜农,家里种了五六亩大蒜。刚一抽蒜薹时他就发现,今年蒜薹明显短、细。“去年产量较高,一亩地能收六七百斤,今年也就收个二三百斤。” 
 
       “刚开始是五六毛钱一斤,后来涨到一块一斤,现在来收购的多了,涨到一块二一斤了。”来自河南省洛阳市的收购商郭红卓这几天都在金乡蹲点,收一车,他们便发往洛阳,然后卖到洛阳周边市场。郭红卓告诉记者,一块二收蒜薹,卖一块五,当天收购满车,就返回洛阳,第二天一早,就把收购的蒜薹直接卖给当地农贸市场,除去油钱、人力等成本,一吨能挣一毛钱。 
 
       家在金乡的收购商焦滨从事这行已经十多年了。大蒜、辣椒、蒜薹,到了什么季节就收什么,最近10天,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收蒜薹上。说起今年的蒜薹,焦滨说,他的蒜薹都是替外地菜商收购的,在冷库里最多放两个月,最终还是要销往外地市场。在当地的一家万合冷库,有一家收购商多年在这里存储蒜薹,但是这只是个例,用冷库主的话说,金乡的冷库存大蒜的,本地人占一半,而存储蒜薹的,本地人都占不了一成,九成以上蒜薹输往外地。 
 
       分析今年蒜薹行情,金乡大蒜产业信息协会常务会长杨桂华认为,目前,蒜薹价格基本呈低开后上浮态势,与去年相比,价格和产量都略有下降。他告诉记者,受天气因素影响,不少地里的蒜薹出现了黄斑,并较往年有所减产。出现黄斑的蒜薹不易储存,必须尽快发往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储存商的积极性。再者蒜薹属于应季蔬菜,价格波动不大,利润空间也有限。 
 
半月后收大蒜,预测行情平稳 
 
       今年大蒜收购期将在半个月后拉开序幕。近日在金乡召开的2014年全国大蒜形势分析会上,国内外200多名大蒜领域的专家就今年大蒜产销形势,深加工、出口贸易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据专家介绍,今年大蒜总体行情跟以往相比相较平稳。  
 
       “蒜薹收成不好,不能判断大蒜收成就不好,现在是大蒜的膨胀期,近半个月的气候至关重要。”杨桂华认为,如早晚温差过大,会影响到大蒜生长,如气温较稳定,大蒜生长会比较快。但大蒜没有从地里收获,就无法判断今年的收成好坏。“随着大蒜延期储存、深加工技术的成熟,加上市场需求近些年愈加稳定,今年肯定不会出现价格极低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从2007年起,蒜价经历了两轮“过山车”,高时6块多,低时仅1毛多,今年行情一直平稳,可能是出于国家对大蒜信息产业建设的重视,和大蒜经营者对大蒜信息的了解深入。 
 
       “以往干蒜一亩地产1800斤到2000斤,成本初步扣下来,一斤卖到一块五六才够成本,目前,大家的期望值较高,怎么着也得卖到一块五,一块六。”一位蒜农告诉记者。 
 
       大蒜贸易网分析师陈二双则认为,今年,大蒜内需和外需都很平稳,从掌握的情况看,今年金乡大蒜种植面积与往年相当,预计还是个丰产年。鲜蒜上市季节一般价格不是很稳定,如出现价格低的情况,收购后发往市场和腌制糖蒜的收购商积极性会提高,但一些尚有老蒜存储的收购商会在收购初期借机抬高价格,这个情况也需有关部门关注。 
 
大蒜价格指数或将6月试运行 
     
       6日,金乡县大蒜产业办公室主任周保华等前往寿光,考察当地蔬菜价格指数平台建设情况。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建设大蒜价格指数平台“取经”。据了解,由金乡县政府主导的大蒜价格指数平台或将于今年6月份试运行。  
 
       周保华告诉记者,信息不对称,一些为了一己私利的蒜商散步混乱信息,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大蒜价格的走势,让其偏离本身价值。建立大蒜价格指数平台,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信息能够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公布,为蒜农、收购商和市场提供一个公开、透明、准确的参考目标。
 
       参与这一平台建设的杨桂华告诉记者,这一平台将力求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逐步解决大蒜价格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除大蒜价格指数外,还将通过该平台公布生产者价格指数、储存销售指数等数据。初衷是要保证当地大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护蒜农的种植积极性。通过这些数据,让蒜农知道需求是多少,需要种多少,大蒜的行情什么样,让蒜农充分的了解,大蒜的变化情况,深入了解信息的情况,这样对蒜农种植、销售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边运行边完善,但数据发布的公信力是首先要保证的。”周保华告诉记者,作为县政府,将建立相关的监管制度,全程监督指数发布情况。这些数据将综合大蒜种植面积、苗型、产量等因素确定。同样,周保华指出,他们也面临一个问题,金乡县仅能掌握县内情况,但大蒜产业遍布金乡以外多个区域,要想确保这一数据的权威性,还需上升到更高层面,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和协会的共同介入。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