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解读关键词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儒学新风

2015-11-16 14:10 作者:李朕葳 来源:济宁晚报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做出应有贡献,肩负起“弘道”重任的同时,让百姓走进儒学、了解儒学。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做出应有贡献,肩负起“弘道”重任的同时,让百姓走进儒学、了解儒学。

    关键词1 “十三五”规划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理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构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任务,济宁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上担当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

    目前,“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基本确定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省里已批复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的机构编制,近日进入实体化运作。抓住国家和省支持“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重大机遇,以示范区建设牵动传统文化的转化创新,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把示范区建成儒家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济宁市委提出了借“十三五”东风乘势转型的发展目标,下一步我市将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走出一条以文化引领、融合、催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关键词2 政德教育

    济宁肩负起了“弘道”的重任

    孔庙大中门讲授儒家中庸思想、孔庙大成殿讲授儒家仁爱思想、孔林孔子墓前讲授儒家人生观。济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时的考察路线为重点,并根据现场教学的需要,在“三孔两孟”及孔子研究院设立了15个现场教学点,形成了8万字内容新颖、吟古喻今的现场解说词和2万多字的串讲词。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思想的涅槃、境界的提升,现场教学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9月18日,来自省委党校第四十三期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三十二期县(市、区)委领导干部进修班的140多位学员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了,很多学员表示意犹未尽,其中一名学员在留言板上这样写道。

    “经世致用、文以化人”,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为主线。近两年来,济宁充分挖掘和发挥济宁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对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仅2015年3月至10月,我市开展政德教育的培训规模仅市外来的就已达66个班次4067人次,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两期中青班和省委党校厅级班的教学培训反响很好。目前,济宁与苏鲁豫皖等近30家兄弟党校分别签订了政德教育合作办学协议、与贵州省公务员签订委托教育培训协议,明年5月份之前的普通班培训任务已经排满。

    推进党政干部政德教育、企业家国学培训、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训、教师师德培训“四大基地”的建设,济宁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资源的同时,肩负起了“弘道”的重任。

    关键词3 突破

    我市在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上实现新突破

    2015年乙未年祭孔大典增加开庙仪式、首设礼生,济宁不断对每年一度的国际孔子文化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进行创新丰富。今年的世界儒学大会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代表、国内外儒学研究机构1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规模和层次较往届有了很大提升,济宁举办盛大仪式、会议的水平以及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目前在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上,济宁已经实现了新的突破,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做依托,加强课题研究、儒学特色学科建设、加强儒学研究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省委对济宁儒学人才高地建设高度重视,省委组织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儒学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确定以济宁为龙头打造全省儒学人才汇聚发展高地,从人才引育、平台构建、机制创新、环境优化和项目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目前已面向海内外评选确定了一批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和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聘请了20多位儒学研究方面的名家大师为学术顾问、客座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儒学研究”与“孔子文化传播”两个学科成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目前正积极争取设立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走进这座城市,才能更好地了解孔子,自己更多的所见所闻带回去,与学生和朋友分享。”7月31日,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在曲阜举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提摩斯·奥谢兴奋地说道。2014年,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今年国家汉办又在济宁举办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12个国家的22位总部理事、荣誉理事和高级顾问出席。借助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这个平台,济宁在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全球孔子学院的交往交流,在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上更多更强地发出孔子家乡的声音。

    关键词4 优秀传统文化

    600多万人次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9月8日晚,鱼台张黄镇陈店村,鱼台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职工马黎明正紧张地搭着电影幕布。老马告诉记者,近几年,到了夏天,他们几乎天天在村里放电影,产生的一切费用政府“买单”。

    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日常监测台账,制定了《济宁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了乡镇综合文化站(中心)建设,共建成农村文化大院5853个,基本实现全覆盖,文化广场5716个,走在全省前列。通过“政府搭台,百姓唱戏,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等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两年来共演出近5万场,惠及民众达600多万人次。

    “用儒家思想治理村庄。”近日,记者在曲阜姚村镇采访时发现,群众互助性组织“乐和家园”,在这里开展得有模有样,邻里间说话都轻声慢语,学龄儿童见到生人还会主动上前行礼。大学讲师到农村授课,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学国学、诵经典,全市共建成“乡村儒学讲堂”963处,总服务60万余人次。我市3个县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6个县被评为全省文化建设先进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