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一场暴雪两种温度 考量城市文明的冷暖情怀

2015-11-27 10:40 作者:黄广华 苏洪印 来源:齐鲁晚报
一边是出租车“趁雪”涨价,一边是餐馆“趁雪”请环卫工吃饭。进店免费吃顿饭,环卫工心暖暖的  25日,城区一些餐馆、卖场自发发起关爱环卫工活动,它们提供的免费早餐和免费热水,让环卫工们倍感欣慰和温暖。当日,九龙家电金宇路旗舰店也发起关爱环卫公活动,店里免费向环卫工提供热水,并提供微波炉加热饭菜服务。

  一边是出租车“趁雪”涨价,一边是餐馆“趁雪”请环卫工吃饭。同样面临一场暴雪,却折射出两种温度,也考量着这座城市文明的冷暖情怀。

  遭遇暴雪天气,部分出租司机趁机发“雪财”、漫天要价,素有城市“文明名片”的称号出租车行业在这场暴雪中失色不少。“作为城市流动的服务窗口,出租司机的文明程度也验证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济宁正在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部分出租司机片面逐利的行为与创城形成巨大反差。”市民李女士说。

  一场暴雪过后,最辛苦的当属环卫工们,他们加班加点地清扫积雪,为道路畅通付出辛苦的劳动。为表达敬意,济宁的多家餐馆、商超将环卫工人请进门来,请他们吃顿热乎饭、喝口热乎水。这些商家的自发行为让人心暖,也让人敬佩。

  正如陕十三餐厅的老板乔硕所说,环卫工用汗水和心血扮靓城市,春夏秋冬从未间断过。大雪之后,他们更是起早贪黑,自己就想做碗面表达敬意。

  关爱环卫工活动不排除营销的因素,但这种营销赚足了文明的面子。同样,部分司机因追求暂时的经济利益,也丢掉了文明的面子。

  冷:

  半小时等不来一辆公交车,出租车还“趁雪”涨价,说起这些,济宁市民气不打一出来。25日,有不少市民说起了自己的遭遇,他们反映这两天乘坐出租车都是一口价,上车就要10快、20块钱,高峰期时的车费要比平时贵5倍。

  “晚上下班晚,又刚下了雪,我打车回家,一上车出租车司机张口就要20块钱。”刘先生说,当时一听20块钱有点吃惊,按照往常不会超过10块钱。虽然心里不情愿,但也没有再跟出租车司机计较。

  一位出租车司机介绍,24日早上上班高峰期时,车费更高,从汽车北站打车到汽车南站50块钱一位,是平时的5倍。市民李女士也有类似的遭遇,也是在上班高峰期,她从育才中学打车到冠亚星城,这段不足1000米的路程,出租车司机收了40块钱。“下雪天路不好走,出租司机多收一点钱能理解,但这高得离谱。

  25日,济宁城区的道路上的出租车数量比平时少了很多,大部分出租车都开着空车灯、却载客行驶,有时还走走停停争取多载一位乘客。记者在建设路上的声远舞台附近等车,大概10分钟左右,来了一辆出租车,这是车上已有一名乘客。刚坐稳,出租车司机就说,“不打表,上车10块钱。”

  “下雪天,路不好走,整个城区出来营运的出租车也就五分之一,我们出来冒险干活,不多收点钱不划算。”这名出租车司机说,不打表了,价格也不按公里收钱,都是5块钱、10块钱地往上涨,还要根据乘客去的地点、路况收钱。

  暖:

  25日,城区一些餐馆、卖场自发发起关爱环卫工活动,它们提供的免费早餐和免费热水,让环卫工们倍感欣慰和温暖。

  25日凌晨5点多,环卫工张师傅在新世纪广场附近清扫路边积雪。由于任务急,他只喝了杯开水。正清扫积雪时,一位女士跑过来说羊汤馆老板请他吃饭。

  在琵琶山路上的穆斯林全羊馆里,张师傅喝了一大碗羊汤、吃了热油饼。店老板说,这几天他随时可以来免费吃。“其实不图一顿饭,让人高兴的是有人惦记着我们。”张师傅说,这份尊重和理解让他心里暖暖的。

  “天这么冷,哈出的气都能看到,我看到几位环卫工连个手套都没带,看着让人心疼。”穆斯林全羊馆老板刘路说,想着为他们做些什么,不自觉就过去拉他们过来吃早餐。

  这样的暖心事也在喜家德水饺等餐馆上演。当日,城区5家、兖州1家连锁店均邀请环卫工吃水饺,仅金宇路贵和店就邀请200多名环卫工免费吃水饺。位于万达广场一楼的陕十三餐厅用一碗碗热乎的西府臊子面,免费招待了10名环卫工。“他们在室外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太辛苦了!”店老板乔硕说。

  当日,九龙家电金宇路旗舰店也发起关爱环卫公活动,店里免费向环卫工提供热水,并提供微波炉加热饭菜服务。

  福记禾甏肉干饭等城区这些餐馆的自发行为,在冰天雪地中传递出众多暖意。“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有了这么多理解和支持,我们感觉不孤单。”环卫工们纷纷表示。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