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网购火车票手机双向核验 官方:12月3日非截止日期

2015-12-02 15:23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网购火车票手机双向核验 官方:12月3日非截止日期,旅客随时都能核验 ”客服人员说,目前市民通过12306官网、手机客户端均可进行核验,如果准备抢热门车次火车票,建议旅客提前进行核验,避免身份信息出现差错。

  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售,小伙伴们准备开始抢票了吗?在抢票之前,铁路总公司的一项新规定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在12306网站、官方手机客户端购票需要手机双向验证,验证时间须在12月3日前,如果未验证将影响网购火车票。”记者昨日就此事专门咨询了济南铁路局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手机双向验证没有截止时间,如果12月1日登陆12306购票,系统会提示3日前进行核验,很多人便误以为3日之前截止,“12月3日并非截止日期,旅客首次看到核验通知的3天内都能核验,比如4日登陆网站购票,相关通知会提示6日前进行核验。在这3天中未核验仍可购票,3天后必须核验才能购票,旅客可以随时进行核验,而且直接在手机上或者官网就可以操作。”

  12月1日,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近期,一些网上倒票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在春运售票期间囤票倒票。为确保广大旅客的正常出行,保护旅客的个人信息安全,并将购票信息准确送达旅客,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手机可联络性进行核验。”其实,手机核验大家并不陌生,相当于用一个验证码绑定账号和手机。记者按照相关提示登录12306APP,点开“我的12306”,然后选择“手机核验”,进入页面后用自己订票留下的手机号发送“999”至12306,随后收到一条验证码,在核验页面输入之后点提交就成功了。记者随后点开12306官网,在手机核验版块显示本人手机号码已经核验。

  虽然离春运还有较长的时间,但是昨天关于手机核验的消息却上了微博的热搜榜,不少人误以为手机核验必须在12月3日之前,12月3日之后如果仍未核验必须到人工窗口核验,12306官网和手机客户端被提前“挤爆”,不少小伙伴反映发送多次短信仍未收到验证码,12306APP更是一度打不开操作页面。而中国铁路官微消息则称:“12306网站随时受理旅客的手机核验业务,通过网站与旅客手机之间互发短信确认可联络性。旅客近期在第一次网上购票时会看到提示,自第一次购票当天起三天之内,旅客可以在方便的时间随时核验手机,同时,在这三天中未进行核验仍可购票。三天后购票须通过手机核验。”

  对于官方这一说法,昨天晚上,记者拨打了12306客服电话进行核实,由于人数太多无法接通,随后又拨打了95306济南铁路局客服电话。等待了10多分钟之后,终于接通了一名客服。“今天90%以上的都是在咨询手机双向验证问题的,您后面还有几百位旅客在等待。”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需要向广大旅客声明的是,手机双向核验没有截止日期,是以个人看到核验通知的时间为准,1日登陆12306看到的通知肯定是提醒3日之前核验,但是如果旅客一直到6日才在新规定之后首次登陆12306,那么他首次看到的通知应该是提醒8日前进行核验,而且即使旅客错过了核验时间也可以再次进行核验,“如果身份信息没有问题,3日之后仍可以在网上或者APP核验,如果身份信息有问题才需要到人工窗口进行核验。”

  据业内人士介绍,手机双向核验最主要的目的是防止票贩倒卖车票,旅客看到通知之后3日内不需要核验仍可以买票,3日后如果仍未核验就不能买票,必须首先进行核验。“最直观的理解就是有3天的缓冲期,过了这个缓冲期网购火车票需要核验后方可。”客服人员说,目前市民通过12306官网、手机客户端均可进行核验,如果准备抢热门车次火车票,建议旅客提前进行核验,避免身份信息出现差错。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