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至兖州区D1公交难产 利益纠葛是主因

2015-12-04 13:0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早在去年,济宁市交通局就称计划开行城区至兖州的D1路公交车,但时至今日仍未兑现。”近日,很多济宁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和兖州两区之间人口流动很大,尤其是兖州区在济宁城区上班的人特别多,两区之间的公交线路却很少,终于盼到今年4月份有望开通D1公交新线路,却迟迟未见实施。

  大众网济宁12月4日讯 “早在去年,济宁市交通局就称计划开行城区至兖州的D1路公交车,但时至今日仍未兑现。”近日,很多济宁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和兖州两区之间人口流动很大,尤其是兖州区在济宁城区上班的人特别多,两区之间的公交线路却很少,终于盼到今年4月份有望开通D1公交新线路,却迟迟未见实施。而据记者了解,其实今年四月份D1公交线路的人员和车辆就已准备到位,而实施方案没有获得财政部门审批通过,所以暂时开通不了。

  济宁城区至兖州区之间公交线路少 市民盼开新线路

  每天坐兖州6路公交车到位于高新区的济宁车管所,再换乘去济宁城区的12路公交车,这是在济宁工作的兖州市民张先生工作日的固定行程。

  “坐公交从兖州到济宁城区,只有城际公交和兖州6路换乘济宁12路两个线路可选,去单位上班坐城际公交换乘麻烦,只能选择后者。”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和他一样需要往返于济宁城区和兖州区的上班族,但是可选的公交线路却很少,早上挤不上公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赶时间有时还需要转乘出租车去单位。

  “早在前年兖州就撤市设区,成为济宁中心城区板块,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与主城区之间在不断融合,但两区之间公交线路这么少给无车一族带来很多不便,好不容易盼来将开新线路的消息去又没了下文。”济宁市民许女士因工作需要也经常往返于两区之间,公交线路少、换乘麻烦等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她。

  网络问政记录D1公交“难产”历程 引发市民质疑

  对于D1公交线路开通的问题,记者发现关注的市民不在少数,在济宁网络问政平台仅搜索“D1路”就有12条咨询求助信息。近日,更有网友将关于D1路公交车开通问题的网络问政记录发到网上,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从网络问政记录中可以清楚看出,早在去年12月市民咨询D1路公交线路开通问题时,济宁市交通局就回复称,D1线路的运营主体是济宁公交公司和兖州公交公司,开通的准备工作正在筹备中,具体时间尚未确定。而在今年3月份市民咨询“新开兖州至济宁城区公交线路具体是怎么样的”的回复中,济宁市交通局回复,已制定出实施方案,力争在2015年4月份开通兖州至济宁城区公交线路。

  然而,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承诺在4月份开通的公交线路却迟迟未开,5月、6月市民咨询济宁城区至兖州D1公交线路何时开通问题时,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给出的答复都是,“结合济宁市区区划调整实际,为有效整合济宁城区、兖州区两地公交运力资源,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已制订实施方案,并批准开通D1公交线路。”济宁市公交公司也回复称,“目前D1线路正处于筹备阶段,场地设施建设正在施工。线路开通时,市公交公司将发布通知敬告。”

  从济宁市交通局和公交公司的答复可以看出D1公交前期筹备虽然缓慢,却一直在进行中,市民仍对新线路的开通抱有希望,但8月份时济宁市交通局对市民的一条回复却打破了这个希望,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推翻了自己此前的所有回复称,由于2013年6月份已启动济宁至兖州的城际公交C601线路,且运营状况正常,从优化资源配置、杜绝重复建设、减轻财政负担的角度出发,要对方案进行优化,在具备条件时,会力争开通兖州至济宁城区公交线路。

  “任城区、兖州区都是城区,城区内开的竟是城际公交。”、“部门利益又一次战胜了公众利益。”、“交运集团能开通城际公交C601线路,城区间的D1线路为什么公交公司就不能开呢?”“D1路公交线路到底还开不开通,何时开通,能不能给一个明确的答复?” “难产”的D1路公交车迟迟尘埃未定,伴随而来的,是种种质疑。

  D1公交线人员和车辆早到位 公交公司:各部门、单位利益还在协调

  就济宁城区到兖州区的D1公交线路的开通问题,记者采访到了济宁市公交公司营运处的相关负责人。“之前确实公布过D1公交线路的开通筹备情况,兖州撤市设区后,与主城区在交通上也需要融合,线路开还是会开,只是个时间问题,这里面的事儿很多。”该负责人称,D1公交线路一直有开通计划,但这条线路该怎么跑合适,上级主管部门有他们的意见,公交公司也有公交公司的意见,再加上还有交运集团开通的城际公交,上级主管部门在平衡各个单位的利益问题上,一直找不到平衡点是线路迟迟不能开通的主要原因。

  “这就好比一个商家在做生意,再来一家,当然会产生竞争。”该负责人说道。目前,济宁至兖州有C601城际公交线路,属于济宁交运集团城际公交公司承运,如果再开行由济宁市公交公司承运的D1路公交车,势必会对城际公交线的客源分流,造成影响。

  “开通新线路,不仅需要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还需要市里的领导和财政部门的认可,划到计划内财政部门才会对公交线路的亏损补贴。”济宁市公交公司营运处相关负责人称,其实今年四月份D1公交线路的人员和车辆就已准备到位,但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没能开通。

  济宁市交通局:财政部门未审批通过开通计划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济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公交科的相关负责人称,确实有D1公交线路的开通计划,但实施方案财政部门没有审批通过,所以暂时开通不了,交通部门也在跟财政部门协调,列入财政预算后才有望开通。(本网记者)

济宁网络问政平台搜索D1线路,部分部门答复集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